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一座名楼忧乐天下耀千秋

作者:吴同 来源:2022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 03时49分38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江华瑶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提供,朗读者:朱丽亚。



微信截图_20220415155020.png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岳阳历史悠远,底蕴深厚,文化根脉源远流长。八百里洞庭烟波浩渺令人惊叹,而雄伟壮丽的岳阳楼,更是因为承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精神而名垂千古,成为人们心中的历史记忆,激励着华夏子孙始终心怀忧患砥砺前行。


揽湖光山色,古楼胜景入画来

名楼皆因山水胜,良景多为名楼美。岳阳楼最早建于东汉建安二十年(215),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其前身是三国时东吴大将鲁肃镇守巴丘时操练水军修建的阅军楼,与湖北武昌黄鹤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

岳阳楼在历史上出现过多种称谓,如鲁肃阅军楼、洞庭楼、洞庭驿楼、洞庭连天楼、巴陵城楼、西城楼、南楼等。不管是何称谓,迁客诗人、权贵达人皆陶醉于山水之间,从各自不同的角度赋诗赞美她。唐乾元二年(759),诗仙李白登楼作诗《与夏十二登岳阳楼》感怀岳阳楼之美景:“楼观岳阳尽,川迥洞庭开。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

岳阳楼之所以美不胜收,不单单因为建筑本身令人叹为观止,更在于其周围的山水。壮观的洞庭湖、清秀的君山和雄伟的天岳山,与这千年的楼一起,铺展出山湖楼浑然一体的壮美画卷。岳阳楼处于长江与洞庭湖交汇处,朝暮间,常见云蒸霞蔚之壮景。早出晚归的渔船熙熙攘攘穿梭其间,远观就像岳阳楼在吞云吐雾,更像一个巨人在操练着湖面上的行船。正如明代散文家袁中道在《游岳阳楼记》中写道:“澄鲜宇宙,摇荡乾坤者八九百里”。

岳阳楼有考证的维修51次,重建24次。现存的岳阳楼高达25.35米,平面呈长方形,宽17.2米,进深15.6米,占地251平方米,为四角攒拱三层、四柱、飞檐、盔顶、纯木结构。整座楼由4根楠木金柱,12根木廊柱和24根木檐柱支撑,柱上架梁,梁上立柱,全部采用插榫法构造。整个建筑富丽庄重,气势壮阔,构制雄伟,集精巧的建筑结构和精湛的雕刻艺术于一体。三层檐面均铺盖黄色琉璃瓦,每层楼都飞檐四起别具特色,飞檐檐牙高啄,似鸟嘴在高空啄食。岳阳楼工艺独特,硕大的盔顶独具匠心,宛如古代武士的头盔,在我国现存古建筑中极为罕见。

鲁班修建岳阳楼、吕洞宾三醉岳阳楼……至今,当地仍流传着很多美丽传说,感叹岳阳楼巧夺天工之美,鬼斧神工之奇,更平添其神秘之魅。


集诗赋之绝,名楼千古诵传奇

文以楼传,楼以文名,岳阳楼上一楼诗。据1891年春重修的《巴陵县志·岳阳楼文集》统计,自南朝至清光绪年间,吟咏岳阳楼的诗词歌赋等作品共有484首,作者357人。

“清氛霁岳阳,曾晖薄澜澳。”426年,南北朝时诗人颜延之在岳阳楼作诗《始安郡还都与张湘州登巴陵城楼》,写出了岳阳楼的雄奇壮美,从此拉开了岳阳楼上诗词大会的序幕,岳阳楼成为历代文人骚客宴饮欢聚之佳地,达官显贵登楼览景之胜地。

唐朝一统天下后,社会空前繁荣,岳阳楼第一次迎来了诗文迸发的时代。与官至宰相的苏颋并称为唐朝“燕许大手笔”的张说,被贬任岳州刺史。洞庭湖的浩渺烟波,岳阳楼的凌空雄姿为其抚平伤痛,他在岳州度过了两个端午节,写下“画作飞凫艇,双双竞拂流。低装山色变,急棹水华浮”的佳作《岳州观竞渡》。官场失意的张说在岳阳楼得到了精神慰藉,创作了《岳阳集》。此后,文人学士、达官谪臣,无不慕名而来,“迁人骚客,多会于此”,极大地丰富了岳阳楼文化。

岳阳楼扬名天下,“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功不可没。李白曾经六到岳阳,吟咏岳阳楼,写下著名的《与夏十二登岳阳楼》。768年,杜甫漂泊到岳州,写下了《登岳阳楼》的“五言绝唱”,以豪放之笔写下登临岳阳楼的壮丽景观:“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诗歌意境辽阔,情调悲凉,忧国忧民的责任、壮志未酬的叹息跃然纸上,后人称之“气压百代,为五言雄浑之绝”,让岳阳楼的知名度抵达新高。

真正令岳阳楼成为文化标高而名垂千古的,是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写下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谪居河南邓州的范仲淹,身处江湖之远仍关心国家命运。1046年,他接到挚友滕子京的《求记书》后,落魄谪官的失意,与忧国忧民的政治抱负交织一起,挥毫写下千古名文《岳阳楼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将岳阳楼“忧乐天下”的精神内涵,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文为楼写,楼为人传。从此,“忧乐”精神,超然于其自然之胜景,如灯如炬光照千秋万代。


兴忧乐情怀,展现担当新作为

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倡导“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形象地表达了质朴的家国情怀。但是,这种忧乐情怀源自封建思想理念,与封建王朝的兴衰、君王的宠贬交集在一起,无疑具有浓重的时代局限性和阶级局限性。随着时代的进步,这种朴素的情怀,逐渐升华为以天下为己任、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见贤思齐,身体力行“忧乐精神”,谱写了“人民至上”的历史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我们要深刻领悟岳阳楼“忧乐”情怀的深刻内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在坚定爱党信念中体现忧乐情怀,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以党面临的危险和考验为最大之“忧”,以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发展进步为最大之“乐”,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爱党爱国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在大力弘扬为民宗旨中体现忧乐情怀,以群众的疾苦困难为最大的“忧”,以群众的幸福安康为最大的“乐”,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常思民忧,常虑民疾,常解民苦,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要始终坚守淡泊名利的人生境界,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定力,不为物欲蒙心,不因名利失节,写好新的赶考之路上的人生答卷,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中成就精彩人生。

浩浩荡荡洞庭水,忧乐天下岳阳楼。岳阳楼承载的精神内涵和风骨,泽被后世,流传不朽。我们要大力弘扬岳阳楼“忧乐天下”的情怀,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创新进取,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不懈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创造新的辉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