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水平人才培养

作者:廖永安 来源:2022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 03时56分16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亲自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事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向性、根本性问题。高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抓住党务干部这个重要力量,聚焦组织育人体系这个着力点,充分发挥高校党建思想引领、文化铸魂的育人作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厚植红色基因根基,发挥高校党建育人优势

传承红色基因是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应充分认识高等教育发展历史和规律,赓续红色传统,发挥红色基因的优势教育资源,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把红色基因深度融入党建育人全过程。

依托红色学科,打造红色讲堂,守牢主阵地。高校党委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共党史等“红色”学科和专业,将其转化为育人资源、优势,运用至育人过程,积极打造“学、研、讲、宣、用”五位一体红色大讲堂,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和宣传阐释,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教材,不断守牢主阵地。

依托红色资源,打造课程思政精品项目,夯实主渠道。高校党委应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引导各院系重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优势,把传承红色基因、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与课程思政建设紧密结合,构建“思政课+通识课+专业课+实践课”四位一体课程思政教学体系。通过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打造课程思政“教师工作坊”,发挥红色主渠道在立德树人中“主流漫灌”作用,实现思政教育主渠道和主阵地的协同联动。

依托红色实践,发挥第二课堂作用,弘扬主旋律。不断推动群团组织改革,深入推进“青马工程”计划,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在党建引领育人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健全红色实践机制,组建红色宣讲团,举办传承红色精神报告会,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进校园”“红歌百人大合唱”、红色调研等实践活动,发挥第二课堂“支流润灌”作用,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做红色文化的弘扬者和践行者。


建强党务工作队伍,夯实高校党建育人基础

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明确指出,高校党委要将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纳入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为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实队伍保障。

发挥党务专职队伍“先锋效应”。对标新职责新使命,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优配强高校基层党组织专职书记、副书记、专职组织员,推动党务工作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尤其是要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抓好专职党务队伍中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其积极作用。

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教育部党组出台《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为高校党委发挥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提供了遵循。高校党委应对标新要求,突出政治标准,大力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切实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

发挥兼职队伍“协同效应”。重点组织、指导“五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发挥他们在党性修养、人生阅历以及工作经验方面的显著优势。同时做好对年轻辅导员、组织员队伍的“传帮带”。聘请机关党务干部担任二级党组织兼职班主任、导师,释放机关干部在组织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方面的强大活力。不断促进专兼职队伍的融通和凝聚,实现两者体制上的融合、工作上的配合、资源上的整合,形成协同育人合力。


完善组织育人体系,彰显高校党建育人成效

组织育人是高校发挥组织优势,通过有目的、有计划的组织行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育人目标的行为。高校党委应不断健全组织育人工作体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不断明晰组织育人体系的主要内容。组织育人体系关注的是“育人”与“组织建设”的结合,是“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要坚持顶层设计,将组织育人体系作为高校党委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注重政治引领,以服务育人为目标,以立德树人成效为导向,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与群团组织桥梁纽带的协同作用,形成组织育人的“最大同心圆”。要立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契合高等教育发展需要,以各级各类纵横交错的组织为育人载体和表现形态,形成内容科学、结构合理、管理高效的组织育人体系。

不断创新组织形态的设置。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探索按照学科、项目组、课题组、实验室等形式设置党支部,实现党建与学术双向提升、双向融合,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打通研究生和本科生支部之间的壁垒,形成党支部“五化”建设新载体。探索建设一站式、网络化、综合性党建服务中心,推动党委领导、党务干部、服务资源下沉到师生员工身边,建设成为党建工作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

不断强化组织育人的精准考核。坚持把精准考核作为体系运转的指挥棒,依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高校实际,形成科学合理的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量化考核操作办法,重点把育人成效考核纳入其中,使组织育人的“软指标”,既成为“正向激励”,也可以成为“硬约束”。同时要正确运用考核结果,对考核优异的,高校党委可在评先评优、干部选用时进行倾斜,在干事平台、发展空间、工作条件、待遇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保障,避免出现组织育人的“虚化”“弱化”。

(作者系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