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板凳甘坐十年冷

作者:周亚明 来源:2022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 04时08分45秒 编辑:陈家琦


心无旁骛守护初心,始终如一紧盯目标,李婷婷、陶忠林两位年轻的教授就这样坚守在三尺讲台上,在寂静的实验室里,在教学科研的道路上坚毅前行。他们以奋斗者的身姿展现当代年轻知识分子的精气神,书写了当代中国的“青春之歌”。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做学问搞科研需要付出长期而艰苦的努力,要坐得住冷板凳,需要一种能把冷板凳坐热的定力。青年科技工作者既要身怀“弄潮儿向涛头立”的志向,又要坐得住、坐得稳“冷板凳”。当研究陷入瓶颈,别人都放弃的时候,陶忠林始终坚持不懈,终日埋头实验室,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和挫折后,找到了一种最优的催化剂。因为他坚信:“没有持之以恒的努力,是不会取得最终的成功。”事实证明,科技攻关只要有进取的心态、开阔的胸襟和沉稳的定力,执着于内心的信仰和信念,咬定目标不放松,再大的浪头也能驭稳,再冷的板凳也能坐热。

当前,有些人不想做艰苦的、细小的、看上去平凡的工作,总想着一夜成名、一夜暴富,这种浮躁心态对事业发展和青年成长成才极为有害。我国南方寻常可见的毛竹,开始的几年长得很慢,但会在几年后的一个生长季突然发生质变,短短几个月就能成材,而且它早已扎得遍地都是的根系,能让周围变成郁郁葱葱的竹林。毛竹的拔地而起和参天耸立,只因为其脚下的“根深蒂固”。面对社会上的种种诱惑,青年科技工作者须潜下心来、苦心修炼,等待属于自己的那个时刻。不愿、不屑坐,不甘、不敢坐,不会、不善坐“冷板凳”的人,或为名所困,或被利所惑,或受种种杂念所累,就可能淹没在人海当中,最终难逃平庸的结局。

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等基础知识开始,10多年的厚积薄发,李婷婷站上了攻克肿瘤难题的高地。别人眼里枯燥的实验工作,她却乐此不疲,很享受这种创新空间。陶忠林靠扎扎实实的基础理论知识,持之以恒专注于自己的研究领域,也是10多年的努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研究成果。执着于内心的信仰和信念,咬定大目标、大方向、大追求和大原则不放松,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才能屏蔽和过滤掉浮躁的影响。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青年科技工作者甘坐冷板凳,很重要的方面就要乐于做基础研究。当前,我国基础研究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基础工艺能力不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加快提高基础研究水平任务紧迫、挑战巨大。只有从基础做起,做好基础研究,通过长期的研究积累,才能实现突破性进展。无论自己取得多大的成绩,李婷婷始终把自己定位为“做基础研究的”。陶忠林告诫同学们,“创新发明是建立在扎扎实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之上的”。他们都以行动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在科研上甘坐冷板凳的优良传统,乐于从基础研究做起,从一点一滴起步,努力改变我国基础研究落后于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只要既有仰望星空、紧跟时代的格局与胸襟,又有坐“冷板凳”的耐力与执着,湖湘青年科技工作者必将在把个人理想融入波澜壮阔的时代洪流中,创造新时代科技强国的历史伟业。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