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
——把握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要求②

作者:辛湘理 来源:2022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 10时59分32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邵阳市直机关工委提供,朗读者:唐亦辰。



“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总书记把青年比作璞玉,就是勉励大家注重自我“雕琢”,向上向善,陶冶情操,最终“化璞为玉”,抵达崇高的精神境界。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因此,青年立什么样的德,既是个人的选择,更彰显着一代人的胸怀与境界,决定了整个国家和民族选择怎样的道路、坚守怎样的价值、成就怎样的事业。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深情寄语广大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青年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青年人的道德养成、价值观确立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把青年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形象比作“穿衣服扣扣子”,他说“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无疑是幸运的,他们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告别了物质的贫乏和信息的闭塞,但长期生活在和平环境下的他们缺乏人生阅历,在纷繁复杂、信息多元的时代也容易受到一些错误思潮影响,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有些人难免陷入困惑迷茫,甚至在人生道路上走歪走偏。面对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环境,青年必须在修身立德这个关键问题上把好关口,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答好青春的“道德考卷”,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模范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力量,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近年来,在各地各领域涌现了一大批崇德向善、敬业奉献的青年典型,从倒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时代楷模黄文秀,到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卫国戍边英雄陈祥榕,从抗疫战场上一张张布满口罩印痕的青春脸庞,到抗洪抢险一线一个个跃动的青年身影……当代优秀青年身上洋溢着崇德向善的芬芳,散发着温暖社会的心灵热度,被人们真情点赞。这些品行高洁的青年传递出激昂澎湃的精神力量,人们被他们身上的青春活力和道德光芒所吸引,并以他们为榜样砥砺品格,不断形成向善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只要广大青年坚持修身立德,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矢志不移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就一定能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精神动力。

(执笔:胡雅南)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