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抓实“五个一” 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作者:段贵建 来源:2022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 04时27分07秒 编辑:陈家琦


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来推进,把营商环境作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来打造,积极锻造一流“软环境”,把园区打造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投资热土、兴业福地,全力推进“五好”园区建设。2021年,江华高新区在全省“五好园区”综合评价中排第四,省级园区排第一,是湖南省唯一连续5年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园区。

打造联企专抓“一把手”模式。建立“一把手”联园区抓推进、联企业强服务、联项目解难题责任制,全县64名县级领导、106名科级单位一把手就重点项目建设、财源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签订并递交责任状,一方面明确一把手招商引资任务,以全面开放的姿态重塑营商环境“气候”;另一方面严明一把手项目建设职责,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改良营商环境“土壤”。全县138个重点项目、61个园区企业全部实现县级领导挂帅、单位一把手专抓,确保每一个责任都落细落地。

健全精准服务“一条龙”机制。在招进来的环节上做好“销售员”。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二十条》明白卡,让投资者“一卡在手,信息全有”。成立招商引资小分队,主动对接大湾区企业,以开放的姿态吸引优质企业落户。在留得住的环节上当好“店小二”。每月定期开展产业项目建设服务周活动,深入园区为企业排忧解难。每季度定期召开政银企座谈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项目落地根据企业需求实现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和政企共同履诺的法治环境,把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资源、最高效的服务向项目聚焦,推动项目快建设、早投产、更高效。

优化简政放权“一次办”流程。推行“一窗受理、一门办理、一站式服务”工作流程,深化24小时“随时办”服务,实现线下对接“一窗通办”、线上对接“一网通办”、特殊需要“全程代办”,实现不见面审批,实打实破除行政壁垒,全方位提高政策协同。对标大湾区标准,14个部门赋权园区提高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水平,推行电机企业“全链条”式并联审批,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和多图联审前置预先服务,在获得土地的不动产权证并备齐必要资料后,并联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备案、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

完善数字监管“一体化”体系。搭建智慧纪检监察平台,对园区重点项目建设安装视频监控进行实时监测,并将项目的流程审批、资金使用、工程进度、质量效果等实时导入平台数据库,通过数据比对,督促企业在项目建设进度上及时跟进、质量保障上精益求精、流程审批上简捷易办、资金使用上公开透明。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排名”,对发现问题实行“清单督办制”,确保项目落地全过程快速、高质、高效。建立重点项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终身追究制、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拨付会审制、全程督查督办考核制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重点项目建设综合评价制,项目指挥部如实填写“清廉项目”建设纪实手册,全程纪实、全过程接受监督。

凝聚党建引领“一起拼”合力。坚持党建引领,成立园区企业综合党委,把支部建在企业上,充分发挥党组织“示范带动、服务企业、解决问题、加快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共拼共进。全覆盖建立企业党支部,支部书记由企业负责人担任,由县直责任单位按“五联系五到户”要求联系企业、联系项目,委派单位1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加入企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工作、促进生产经营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凝聚人心凝聚智慧,政企同心同德勠力奋斗,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共江华瑶族自治县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