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抓实“四大专项行动” 争创一流营商环境

作者:彭华松 来源:2022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 04时31分33秒 编辑:陈家琦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近年来,长沙市坚持推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面对标杭州、单项指标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最优城市“双对标”,完善分管市领导担任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一级指标总负责人的“指标长”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效能提速、降低成本、权益保护、政策落地四大专项行动,以务实“硬措施”营造最优“软环境”。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显示,长沙市位列全国城市第9,连续三年居中部地区首位。

抓实效能提速专项行动,让企业办事舒心。良好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和一个城市保持竞争优势的动力,是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沃土。长沙市从便利化入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市场主体进得来、留得住、长得好。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和“综合窗”改革,实现政务提速40%以上,一次办比例提升至90%以上,90%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政务服务全天候、“不打烊”。推进“行业综合许可登记”和不动产“综合窗”改革,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分别平均1个、2个工作日办结;推行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证,项目开工时间平均缩短4-6个月。大力推动便利化通关改革试点,进出口环节耗时和成本压缩50%以上。长沙市成为全国营商便利度提升最快的城市之一,2021年市场主体总量、新登记企业、新成立外资企业同比增长13.76%、14.58%、42.69%。

抓实降低成本专项行动,让企业轻装上阵。帮企业降成本、让企业多赚钱既是企业期盼,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题中之义。长沙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破解困扰企业经营的“钱、人、电、气、水”等难题。坚决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三年累计减税降费超500亿元。开展“百名行长进百企”活动,以“企业点菜选银行、政府写单组团、银行上门送菜”的方式,帮助企业获得银行授信近30亿元。建设市金融专题库及金融大数据服务开放平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设立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发放信用贷款超140亿元,节约成本约1亿元。常态化派遣援企招工小分队,每年帮助企业招聘超3万人,大幅降低了企业招工用工成本。

抓实权益保护专项行动,让企业专注发展。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长沙市注重全方位、多举措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发布企业合法权益十大保护举措,建立涉企重大案件报告制度,形成民营企业诉求定期梳理、研究、回应与反馈机制,涉企犯罪的不诉率从0.4%上升到6.8%。推进涉企案件诉讼事项繁简分流、简案快办,速裁案件平均审理期限仅26.7天。健全企业破产处置协调联动机制,搭建民营企业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组建海外维权专家库,率先在全省实现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联动处置化解,每年化解矛盾纠纷3000余起。开通12345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专线、邮箱和网上投诉平台,实现市场主体诉求“一呼即应”。

抓实政策落地专项行动,让企业畅享红利。政策再好,不落地就是“一纸空文”。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让政策“含金量”真正变成企业获得感。长沙市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真心实意、真金白银扶持市场主体发展。在中部省会城市率先设立“企业家日”,选聘营商环境监督员和设立监测点并完善配套制度。在全省首创“长沙营商课堂”等涉企培训载体。建立惠企政策服务专员和就近办责任人制度,实施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改革。搭建涉企政策综合服务平台“长沙扶持通”,常态化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整治,拖欠的民营企业账款全部清零。

优良的营商环境就是强大的竞争力。长沙市围绕企业所需、市场所求、政府所能,助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必将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凝心聚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伟大实践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作者系中共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