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强省会”做强都市圈推动全省强

作者:辛湘平 来源:2022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 04时42分57秒 编辑:陈家琦


省会强则全省强,省会兴则全省兴。继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之后,4月19日,省委实施“强省会”战略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会在长沙召开,并公开发布《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大决策,是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事关全省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

在当前你追我赶、百舸争流的激烈竞争中,一个省拥有一个“强省会”,将会赢得更多的资源、政策与人才,形成强有力的竞争优势。放眼全国,做大做强省会城市,使其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支撑带动城市群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已是众多省份的共同选择。长沙作为省会城市,是全省区域内行政资源、人才资源、科技资源、金融资源等发展要素的集中承载地。省会强是基本要求,也只有长沙这个“龙头”高高昂起,才能发挥其在省域发展中的引擎作用。湖南实施“强省会”战略,就是要支持长沙在制度上先试、在发展上先行、在行动上先干,进一步提升长沙的首位度,从而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长株潭一体化是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推进的重大战略。经过几十年的持续探索和接力奋斗,长株潭地区已成为湖南发展最具活力、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地区,是湖南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支撑。将实施“强省会”战略和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并举,就是要以长沙市为极核,加快推动长株潭同城化发展,将都市圈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高品质生活标杆。我们要以此为契机,瞄准同城方向、用好协同方法、紧扣共享目的,全力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通过以点带圈、以圈带面、圈动全省,不断提升竞争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从而推动长株潭都市圈在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出圈”“出彩”。

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设长株潭都市圈是全省大战略,也是一个整体联动的系统工程。“强省会”不是要让长沙“一枝独秀”,建设长株潭都市圈也不是长株潭三市的“独角戏”。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自觉将推进“强省会”战略和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载体;其他市州要积极融入“强省会”战略,主动加强与长沙市在产业协同、平台服务、研发转化等方面的对接合作,形成全省区域协调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风云万里齐追梦,不待扬鞭自奋蹄。实施“强省会”战略和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美好前景、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和实现路径已经明确,让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指引下,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新起点上推动“强省会”战略和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取得新突破,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