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经典 | 邓小平关于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一组论述

作者: 来源:2022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10时43分00秒 编辑:陈家琦


如果说个人自由同国家的自由和大多数人民的自由相矛盾,这种自由不能提倡。就是到了共产主义的时候,人们也还要服从交通警察的指挥,这与自由是不矛盾的。现在的问题是,对人权问题、自由问题,在青年中有一种误解,实际上把这些变成无政府主义,甚至变成极端个人主义。这个问题我们要通过教育的方法来解决。

会见英国知名人士代表团时的讲话(1979年10月15日),《邓小平年谱》第四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第568页


这就要问,什么是人权?首先一条,是多少人的人权?是少数人的人权,还是多数人的人权,全国人民的人权?西方世界的所谓“人权”和我们讲的人权,本质上是两回事,观点不同。

《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1985年5月、6月),《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35页


反对自由化,不仅这次要讲,还要讲十年二十年。这个思潮不顶住,加上开放必然进来许多乌七八糟的东西,一结合起来,是一种不可忽视的、对我们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冲击。你们注意看一些香港的议论,一些外国资产阶级学者的议论,大都是要求我们搞自由化,包括说我们没有人权。我们要坚持的东西,他们反对,他们希望我们改变。我们还是按照自己的实际来提问题,解决问题。

《在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1986年9月28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82页


我不说西方国家的政府,但至少西方有一些人要推翻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这只能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感,使中国人奋发图强。人们支持人权,但不要忘记还有一个国权。谈到人格,但不要忘记还有一个国格。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没有民族自尊心,不珍惜自己民族的独立,国家是立不起来的。

《结束严峻的中美关系要由美国采取主动》(1989年10月31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31页


人权重要,还是国格重要?我看国格是关系国家独立、主权和尊严的问题,是压倒一切的。任何一个人都是国家的一个成员,连自己国家的独立、主权都能背叛的人,值得信任和尊重吗?

会见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时的讲话(1989年11月13日),《邓小平年谱》第五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第597页


西方国家说我们侵犯了人权,其实他们才是真正的侵犯人权。美国帮助蒋介石打内战,中国人伤亡了多少?美国支持南朝鲜进行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伤亡了多少?还不说一个多世纪以来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包括美国在内)的侵略使中国人民遭受的损失有多大!所以,他们谈人权是没有资格的。

《坚持社会主义,防止和平演变》(1989年11月23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45页


国家的主权、国家的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对这一点我们比过去更清楚了。西方的一些国家拿什么人权、什么社会主义制度不合理不合法等做幌子,实际上是要损害我们的国权。搞强权政治的国家根本就没有资格讲人权,他们伤害了世界上多少人的人权!从鸦片战争侵略中国开始,他们伤害了中国多少人的人权!巴黎七国首脑会议要制裁中国,这意味着他们自认为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可以对不听他们话的国家和人民进行制裁。任何违反国际关系准则的行动,中国人民永远不会接受,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

《国家的主权和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1989年12月1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48页


千方百计、一心一意致力于发展和稳定,是中国人民的责任,也是世界各国政治家们的责任。世界上负责任的政治家绝不能设想让中国乱。什么人权、民主问题都管不住这个问题。一个国家要乱很容易,一夜之间就可以乱起来;但是,寻求较长期的稳定却需要花很多心血、很多时间,而且要有正确的政策。我们都要采取负责任的态度。

会见埃及总统时的讲话(1990年5月13日),《邓小平年谱》第五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第612页


一些所谓民主斗士只要一拿到权力,他们之间就会打起来。一打内战就是血流成河,还谈何“人权”?一打内战就是各霸一方,生产衰落,交通中断,难民不是百万、千万而是成亿地往外面跑,首先受影响的是现在世界上最有希望的亚太地区。这就会是世界性的灾难。所以,中国不能把自己搞乱,这当然是对中国自己负责,同时也是对全世界全人类负责。外国的负责任的政治家们也会懂得,不能让中国乱。什么人权、民权问题,都管不住这个问题。唯一的出路,是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在五项原则基础上和平共处、相互合作,而不是干涉别国内政、挑起别国内乱。

《中国永远不允许别国干涉内政》(1990年7月11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61页


我不止一次讲过,稳定压倒一切,人民民主专政不能丢。你闹资产阶级自由化,用资产阶级人权、民主那一套来搞动乱,我就坚决制止。马克思说,阶级斗争不是他的发现,他的理论最实质的一条就是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作为一个新兴阶级夺取政权,建立社会主义,本身的力量在一个相当长时期内肯定弱于资本主义,不靠专政就抵制不住资本主义的进攻。坚持社会主义就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叫人民民主专政。

《善于利用时机解决发展问题》(1990年12月24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64-365页


下一篇 永远的丰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