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筑牢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根基

作者:何晓东 来源:2022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11时12分23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指出:“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如何坚定理想信念,进而保持政治定力、筑牢忠诚根基、勇于担当作为,是每一位年轻干部必须思考和回答的终身课题。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要常补精神之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年轻干部要想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要想在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挺得住”,一定要把好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钙”流失的不可避免性,决定了“补钙”的必然性、经常性,坚定理想信念要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前提。年轻干部补理想信念之“钙”,就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真正从理论上把信仰搞明白、把方向搞对头、把旗帜搞清楚,从思想深处解决好理想和信念的问题,方能坚守理想信念的高地,找到精神支点和动力源泉。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要坚守拒腐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守住政治关和权力关。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年轻干部在政治定力上和坚守防腐底线上的“压舱石”,是筑牢抵御各种考验的精神堤坝。在新长征路上,年轻干部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和诱惑,如果把持不住自己,抵挡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就可能走上违纪违法的邪路,不仅毁了个人前程,还辜负了党的培养和信任。一方面,年轻干部要铸牢立身做人的“主心骨”。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坚持慎用手中的权力,不谋私利,一心为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本色。另一方面,年轻干部要坚守初心,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持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用清醒的认知筑牢思想防线。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要勇于干事创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坚定干事创业的人生追求,扎实干事,勤勉做人,建功立业,成就不凡人生。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其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是干好事业、成就事业的基础。只有理想信念这个“本”坚固了,政治才会坚定,才能心无旁骛、一往无前地干事创业。年轻干部一方面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这是坚定理想信念最生动的诠释。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了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年轻干部要有“建功必定有我”的干劲,将理想信念贯穿干事创业始终,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用真情、使真劲、出真力,受得了苦、出得了力、吃得了亏,把大事做好、把小事做细、把细节做精,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绽放更加耀眼的青春光芒。

(作者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