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荣一臻:努力追逐心中梦想

作者:亚明 张米 来源:2022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03时38分42秒 编辑:陈家琦


遍地英才看湖南


微信图片_20220516153608.jpg


走进湘潭高新区臻和亦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你常常会看见一位个子高挑、皮肤白皙、满脸甜美笑容的女孩在忙碌,干练中透出一股平和,给人一种邻家女孩的感觉。她就是公司总经理,今年27岁的荣一臻。


勇于创新的年轻人

2004年,荣一臻的母亲创办了臻和亦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因为母亲的缘故,荣一臻小时候常常把医用器材当玩具玩。长大后,到美国留学,荣一臻读的是新闻传播专业,但她辅修了自己感兴趣的生物材料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自从辅修了生物材料专业,荣一臻一头扎进了生物材料的研究。一次专业学习交流时,她了解到在虾、蟹外壳和藻类、菌类细胞壁中,有一种仅次于纤维素的第二大天然生物有机资源——甲壳素。导师告诉她,这种材料具有与生俱来的抗菌功能,在美国已广泛运用于食品行业,是天然防腐剂。

荣一臻立即联想到自己从小熟悉的医疗用品,意识到甲壳素这种抗菌功能的医用价值。荣一臻马上对甲壳素进行实验室研究,通过反复试验发现,将其用在人体创口和患处,这种材料具备促进血液凝固、杀菌等功能,可以加速伤口愈合。用甲壳素制作的药品,不仅能完全替代抗生素,且人体不会对它产生耐药性,荣一臻有了重大发现。基于这一发现,2016年荣一臻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荣一臻将“甲壳素”这种生物材料创新运用到医疗用品上,让原本只具备伤口包扎功效的纱布敷料类产品,有了伤口抗菌、消炎、止血等功能。

在美国完成学业后,荣一臻来到臻和亦康公司,带领公司研发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公司就此按下科技创新“加速键”,在她和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下,目前企业已获得1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2019年,荣一臻获得湘潭市优秀专家人才——“莲城青年”称号,并获湘潭市留学生归国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国家鼓励中小企业在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或者产业形态上进行创新。我们现在处在一个好时代,只要我们紧跟时代步伐,大胆创新,就一定能实现人生价值!”荣一臻对公司发展前景充满自信。


奋力奔跑的“创二代”

臻和亦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目前拥有约300名员工,去年产值达5亿元,是一家以医用耗材为主的生产企业。当初刚从美国完成学业来到公司工作的荣一臻,面对的是许多人的质疑。“一个20多岁的小姑娘,能管好企业吗?”“还不是因为是董事长的女儿。”听到背后议论的声音,荣一臻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不做富二代,只做创二代!”

虽然家庭优渥,但年轻的荣一臻不甘于吃家里的老本。她在国外学习时,双修了新闻传播和生物材料专业。回国来到公司后,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公司国际网站建设,将产品运销至20多个国家,半年内客户增长率达60%。荣一臻的一番努力,很快为公司补齐了海外业务不足的短板,也令公司员工对年轻的荣一臻刮目相看了。

疫情肆虐海外时,荣一臻收到来自意大利、韩国、美国等国家大学同学的求助邮件。她凭借英、韩两门语言优势,累计向国际社会捐赠价值400多万元防疫物资,为臻和亦康公司打开国际市场赢得良好口碑,也交出自己作为企业负责人的优异答卷。

考虑到医疗器械灭菌操作难度大,检测成本高,并不是每一家医疗耗材生产企业都拥有独立的灭菌和检测条件,荣一臻根据自己公司在行业扎根时间长、拥有成熟的灭菌和检测设备的优势条件,决定把建设灭菌中心和检测中心作为现阶段公司发展的重点。灭菌中心和检测中心建成后,公司可以为不具备灭菌和检测能力的医疗耗材生产相关企业提供服务,这样就能使臻和亦康公司更好发挥行业“领头羊”的作用,带动整个医疗器材行业的发展。“未来,希望我们的制造中心、灭菌中心和检测中心等三个中心能助力湖南省甚至全国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今天的荣一臻早已将目光投向了事业发展的远方。

接过母亲班的荣一臻以行动证明了自己是名副其实的“创二代”。她坚信,“创二代”不只是站在“前人”肩膀上看世界的“创业二代”,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创新一代”。荣一臻用实干扭转了员工们对“富二代”的刻板印象,一路奔跑,一路成长,使自己成长为自主独立、坚韧向前的创业者。


担当社会责任的企业家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作为医用防护用品生产重点企业,臻和亦康公司很快被国务院新冠肺炎疫情医疗物资保障组列入重要医疗物资保供企业名单。疫情期间,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如何保证防疫物资生产,刚刚担任臻和亦康公司总经理的荣一臻面临一场大考。

第一时间召回已经春节放假的员工,连夜开机加班加点生产抗疫所需的医疗物资,果断决定扩大产能,扩招生产人员……荣一臻争分夺秒,积极组织生产,共计投资2600余万元,扩建洁净车间3个,增加口罩生产线11条,购进防护服生产设备55台,新聘人员260余人,24小时不间断作业,生产规模在较短时间内扩大近3倍。

由于当时正值春节期间,加上疫情蔓延,原材料、用工成本等纷纷上涨,公司运营面临巨大压力。“如果说前线的医护人员是上阵打仗的士兵,那我们输送的防疫物资就是他们的‘子弹’,我们要做的就是保证‘子弹’按时、按质、按量地送达。”荣一臻坚定承诺,“质量不打折,产品不涨价。”疫情期间,荣一臻坚守在生产车间,与一线工人们一起解决生产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努力为抗击疫情发出了自己的光和热。仅在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荣一臻所在企业就累计为社会提供口罩5000余万只、防护服40余万套。此外,还为湘潭大学、湘潭市各大医院、卫生院、社区,累计捐赠价值200万元的防护用品。在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下,臻和亦康公司以优异的战“疫”成绩,获评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面对这次大战大考,原本平凡的我们也可以努力发光,照亮别人。”荣一臻感慨,“这段经历,让我迅速成长,难以忘怀。”为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荣一臻和她的企业始终把这份社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一旦有需要,她和她团队随时挺身而出,以自己的行动为白衣天使们保驾护航。

“医用耗材行业是朝阳行业,我何其幸运,能在这个行业里奔跑追梦。”荣一臻表示,她将一如既往努力奋斗,把个人梦想融入企业发展之中,让青春在奋斗中发光出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