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锻造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作者:彭毅 来源:2022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03时46分40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委监委机关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着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成果。

落细首要政治任务,确保政治忠诚过硬。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忠诚是发自内心、自我完善的一种境界。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纯洁性是首要政治要求、首要政治原则、首要政治本色、首要政治品质。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学习研讨、读书班等形式,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学用结合,自觉运用其蕴含的科学观点、方法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在政治道路、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立场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绝对忠诚。

严格人才选拔培养,实现专业素质过硬。为政之要,唯在得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正确的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性的因素。人才难得,轻视不得,耽误不得。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要立足反腐败斗争事业的发展需要,从政治表现、道德品质、能力素质三个方面严格把关,不断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透过现象看本质,听其言、观其行、察其表、析其理,确保品德过硬。通过招录、选调、人才引进,壮大干部队伍;通过知识竞赛、全员培训、实践锻炼,提升能力素质。分类推进纪法、技能、谈话、安全、信息化培训,强化专业化建设,破解“本领恐慌”。

从严从实自我要求,务必廉洁自律过硬。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干部的干部、监督党员的党员,必须严格自我监督,严守纪法规矩,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要强化教育管理,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开展党纪党规法律教育,树牢政治意识、纪法意识、程序意识,做到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要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经常“打扫庭院”,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严防“灯下黑”,永葆纪检监察队伍的纯洁性。

敢于善于横眉亮剑,做到斗争本领过硬。为官避事平生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有“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担当。陆游也有一首诗,“自古人才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面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压倒性胜利,必须克服盲目乐观情绪,保持头脑清晰,加强科学研判,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保持“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腐败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敢担“风霜之任”,不做“橡皮图章”。要培养“经世致用”的斗争智慧,讲究斗争方法策略,善于抓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确保赢得最终胜利。

(作者系中共溆浦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