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幸福装进“口袋”里

作者:袁忠民 来源:2022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0日 11时05分07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湖南党史陈列馆提供,朗读者:向璐。



零陵是一座古城,也是山水美城。潇水与湘水在城郊相会,形成“潇湘夜雨”的壮丽景观。零陵也因此自古拥有“潇湘”雅称。

零陵有“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的清丽,有“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的奔放,有“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幽静,有“芙蓉国里朝晖遍,又见零陵草亦香”的婉约。

零陵是小城,众多的小游园则给这座小城增添了十足的韵味。

零陵近年来精心打造“精致山水的公园城市”,除了建好朝阳公园、蘋洲公园、怀素公园等大型公园,还紧贴一个“小”字建游园。对在城市建设中留下的街道一角、巷口一侧、小区一隅等空闲区域,无论宽窄大小——小的只有百余平方米——就在上面植树栽花种草,见缝插“绿”。40余个选址灵活、分布广泛、小巧玲珑的小游园如颗颗绿色珍珠撒落古城各个角落。城市景美如画,街巷绿意盎然,“城中景”与“景中城”相映成趣,徐徐铺展着景城相融的崭新画卷。

因为这些游园相对较小,市民就叫它“口袋公园”,名字很温馨很雅致。

“口袋公园”里添置了座椅、音响、健身器材,布置地光灯、景观灯,建有步游道、厕所等,基础设施完善。还建有文化墙、文化带,贴挂宣传展板,凸显文化气息。“口袋公园”因此也成了红色文化、地域文化、优秀历史文化传承的场所。

这些“口袋公园”各具风采。人民游园内的人民湖,湖水碧静,映照苍穹;湖边小亭,红柱碧瓦;600米的环湖堤上,杨柳依依,枝叶垂入湖面,搅动湖水,湖水惊起小小涟漪,荡漾开来。游园里还有篮球场以及各类健身器材,市民早晚有来散步的,有来练习太极拳的,有结伴来打球的,有结队来跳舞的,把整个人民游园“搅”得热闹非凡,人气爆满。

东山顶上小游园古樟参天,幽静幽雅,形如长城的城垛,在山脊延展。站在眺望台上放眼望去,只见白色的晨雾在山间飘荡,城市美景与旖旎风光若隐若现,如梦如幻。待东方日出,云开雾散,城区风貌徐展,脚下的武庙、法华寺,蜿蜒飘逸的潇水与生机勃发的零陵古城,尽收眼底。

白 洲游园既是一个老洲,也是一个新园,孤峙江心,潇水环抱。过思柳桥,进入小洲,只见那茂密的草木,碧绿的潇水,湛蓝的天空,飘逸的白云,飞翔的鸟雀,让人心旷神怡。

樟树脚游园地处城区中心,绿樟如盖,园内建有湖心亭、湖中回廊、游步道等,步道旁镶嵌入党誓词、党史党建知识等展板。在这个以党建为主题的游园,市民既可游览健身,还能感受浓郁的红色文化气息。

东风大桥桥西小游园与零陵古城相邻,有着生态之美。在高大挺立的银杏树下悠闲漫步,望潇水雾霭,观古城晨曦,让人不由得感叹:零陵这个文雅之城、魅力之城、幸福之城,真的景象万千。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走进零陵一个个洁而雅、小而美的“口袋公园”,感受“人在园中走、如在画中行”的惬意,顿生“醉倒何妨花底卧,不须红袖来扶我”的意境,所有的烦恼与忧伤被洗刷得一干二净。难怪有人说,零陵小游园就像纯情少女,青春靓丽,情意绵绵,依偎着你,缠绵着你,让生活增添了许多阳光与朝气……

下一篇 云中问诊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