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须进取 别“佛系”
——“新时代青年应有的样子”系列谈②

作者:辛湘理 来源:2022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1日 05时04分13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团委提供,朗读者:卢冬玲。



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历史行进的史册里也总是镌刻着青春的荣光。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走过百年征程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出伟大号召、寄予殷切期望:“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跑好这场接力赛,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广大青年要在这个赛道上奋勇争先、展现风采,就必须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跑好自己手中的这一棒。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1915年9月,陈独秀在《青年杂志》(从第2卷起改名为《新青年》)发刊词中发出了铿锵的青春宣言。面对人生最宝贵时光,陈独秀“敬告青年”六条标准,其中一条就是“进取的而非退隐的”,指出“以善意解之,退隐为高人出世之行;以恶意解之,退隐为弱者不适竞争之现象。”由是观之,近年来一些人津津乐道甚至奉为圭臬的“佛系”人生态度,早在一百多年前陈独秀就给出了深刻回答。青春之所以充满磅礴力量、拥有无限可能,是因为青春是激情满怀的,昂扬向上的,奔涌向前的。躬逢伟大盛世,拥有无比广阔舞台、无比光明前景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更应赓续奋发进取精神,坚决向慵懒散漫、得过且过、消极颓废等“佛系”思想和行为说“不”,努力做到日日精进、不负韶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幸福和美好未来从来不会自己走来,广大青年保持进取、追求进步,应充分发挥自身这一特质,勃发“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勇毅前行的追梦人。“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人生在世,无论工作、生活还是学习,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遭受一些挫折,这个时候尤其不能以“佛系”“退隐”等说辞自我麻醉和逃避,而要积极乐观进取,做“真的猛士”。或直面挑战,迎难而上,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蹚出新路,踏平坎坷成大道;或潜居抱道,退而结网,以“三更灯火五更鸡”“力学如力耕”的毅力苦练内功,努力让自己的才能撑得起心中的梦想。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这是为学、为事、为人应有的遵循。青年的命运总是与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青春进取之树只有扎根人民才能枝繁叶茂,青春奋发之力只有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分迸发。正如冬奥冠军苏翊鸣在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中所说,“出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成长在一个最好的时代,通过努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感到很幸运”。“伟大的国家”和“最好的时代”,清晰标注了广大青年奋发致远的前行坐标,也时刻提醒大家应当“积极入世”,立足自己所站立的地方,挑大梁、担重任,“致广大而尽精微”,真正把青春的智慧和汗水融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壮阔洪流中去,与亿万人民一道凝聚起“一起向未来”的磅礴力量。

“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作为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和新时代的弄潮儿,广大青年要理性看待“佛系”,努力以曾经沧海的豁达、巫山归来的从容和拼尽全力后的坦然,勇敢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不坠青云之志,永存进取之心,在奋勇争先中奏响激越昂扬的青春乐章。

(执笔:张勤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