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一流营商环境助力统一大市场建设

作者:王文华 来源:2022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1日 10时11分28秒 编辑:陈家琦


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部署,而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基础性保障。2021年,临湘市“办事不求人”的营商环境在全省第三方评价中排第7名,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扬。为进一步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最佳服务地,临湘将坚持优化小环境,更好地融入统一大市场。

强认识优服务,打造有为政府。构建统一大市场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落实“六稳”“六保”、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战略部署的根本性举措,有利于以制度供给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把政府有形的手与市场无形的手更好结合起来。擦亮政务品牌。进一步深入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深化“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领证即营业”“园区事园区办”“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提升“办事不求人”的品牌内涵。规范涉企监管。拓展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制、备案审批制、闭环管理制成效,落实好临湘“优化8条”,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践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理念,规范裁量权行使,防止发生选择性、趋利性执法和以罚代管等现象,提升涉企监管效能。开展助企纾困。持续实施“1+1+N”帮扶机制(1名市级领导+1个部门单位+N条措施)。应用高新区“园区事园区办”放权改革成果,定制招商项目“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开展常态化走访,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推动构建亲近、清明、清白政商关系,激发市场主体动力。2021年全年签约、开工、竣工产业项目69个,总投资达415亿元,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87%,湖南对非经贸实体平台——“岳阳中非工贸产业园”、绿色精细化工产业园经济效益逐步显现,“临湘浮标”“临湘南竹”“临湘黑茶”等特色品牌日益响亮。

强措施促开放,打造有效市场。构建统一大市场关键是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打造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促进要素资源自由流通。健全公共服务。全面压减水电气网等公共服务报装环节和时限,实行一体化联动报装。健全信用担保和知识产权融资机制,发挥风险补偿基金作用,推动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完善配套支持。为浮标、茶叶、酱菜等特色产业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提供政策支持,加大园区生产、生活配套设施投入力度,加强住房、教育、医疗、职称、落户等人才引进的服务保障,确保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维护市场公平。执行统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地方保护政策,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及时梳理公布、动态更新惠企政策清单,严格执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规范行业协会商会管理,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环境。

强保障求实效,打造有序环境。构建统一大市场要以过硬的举措保障改革落地、环境优化,提升区域竞争力,主动融入统一大市场。强化机制保障。健全营商环境年度绩效考核制,压实“一把手”营商环境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需求导向、动态调整、解决问题的原则,定期开展“听实情”“回头看”“对照查”,充分彰显督查问绩、回头问效、巡察问责的利剑作用,坚决推进改革落地。强化纪律保障。深入落实临湘市纪委监委《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全面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措施》,健全问题线索的快速查处机制,对“索拿卡要”露头就打,让“推拖绕躲”无处遁形。坚持“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转观念就转岗”,让“躺平式”的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干部混不了。强化队伍保障。落实《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鼓励干部“闯、创、干”,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引导干部把心思用在落实改革上、把智慧用在服务项目上、把精力用在为民造福上、把成果体现在高质量发展上。

(作者系中共临湘市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