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精准思维彰显大担当成就大事业

作者:辛声 来源:2022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6日 09时36分00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江华瑶族自治县文联提供,朗读者:叶红。





神舟再飞天,太空筑家园。6月5日,世人瞩目、举国关切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承载14亿多中国人航天梦想的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他们将在接下来的6个月时间里,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为基本构型的天宫空间站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届时,我国将成为全球唯一拥有独立空间站的国家。

这趟意义重大的太空旅程,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3次飞行任务,从火箭点火升空到飞船进入预定轨道、完成交会对接,全程精准精确、一气呵成。在这一次次成功的背后,是中国航天人几十年如一日精细精准的严谨态度和过硬作风。“七一勋章”获得者、我国航天事业开拓者之一的陆元九院士就曾说过:“上天的东西,99分都是不及格!”向太空的每一次出发,都必须确保百分之百精确。无论是“神舟”飞天、“嫦娥”揽月、“天宫”遨游、“北斗”组网,还是“玉兔”探月、“祝融”巡火、“羲和”追日,在我们逐梦浩瀚宇宙的伟大征程中,精细精准始终是安全高效、行稳致远的不二法门;在“两弹一星”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航天测控精神等系列精神中,精细精准都是最鲜明的底色。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越是任务艰巨,越是责任重大,越要注重在细微处下功夫、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强化精准思维,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从以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为切入口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写就人类反贫困历史上最为恢宏的篇章,再到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动态清零”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实践充分证明,精准思维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智慧光芒,蕴含着强大的思想动能。抓好任务落实,推动事业发展,必须强化精准思维,在每个环节下足“绣花”功夫,以精细精准彰显大担当、成就大事业。

强化精准思维,贵在践行“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成事之道,在确保大方向正确、战略得当、重点突出的同时,切实把控好细节,防止因为“细节中的魔鬼”损害大局。有人曾计算,假设火箭有5万个零部件,若要使整体安全系数达到99.99%,那每个零部件的安全系数则要达到99.9999999%。正是因为有中国航天人对每个细节的精准把控、精益求精、尽善尽美,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在执行神舟一号至今所有载人飞船和目标飞行器发射任务时成功率达到了100%。“细犹不谨,而况巨耶!”一个人,如果眼高手低,在小事上浮皮潦草、马马虎虎,是担不起大任、成不了大事的。任何人、任何时候、任何岗位,只有做到胸怀大局、脚踏实地、手出细活,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才能在融入和服务大局中实现自我价值最大化。

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前行的道路上不可能一马平川、一帆风顺、一路鲜花和掌声。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只要我们多些精细精准、尽小尽微、善作善成,不舍寸功,积小胜为大胜,就一定能攻克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抵达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彼岸。


上一篇
下一篇 摆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