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将殷殷嘱托扛牢在肩落实在行

作者:黄娟娟 来源:2022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6日 10时05分46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既强调长远政治期望,又突出眼前政治要求;既嘱托青年坚定崇高信仰,又赋予青年神圣使命,饱含深情、满怀期待、催人奋进。各级共青团组织及广大青年要深入学习领会,积极贯彻落实,努力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铸牢政治忠诚,坚守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青团的根本政治关系。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在党的领导下创建中国共青团,是党团关系的逻辑起点。共青团成立之初,天然传承了党的血脉基因。共青团作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立身之本,共青团的发展壮大,也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党始终指引着广大青年前进的方向,始终凝聚着广大青年磅礴的力量,始终照亮着广大青年成长的道路。新时代新征程,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勇于自我革命,紧跟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坚决贯彻党的意志主张,自觉经受各种风浪考验,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青年时期是少年过渡到成年的重要时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至关重要。各级共青团组织应关注青年特性,坚持为党育人,创造青年共学、共建、共创的学习氛围和社会条件,引导青年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掌握、信仰、捍卫真理,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坚持用红色文化浸润青年心灵,以英雄模范指引青年方向,借时尚元素彰显青春活力,促进青年思维进化、思考深化、思想演化,培养有知青年、有品青年、有志青年,帮助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增强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锤炼奋斗精神,唱响青春之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与逆全球化角逐,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较量,大国博弈加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广大青年应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坚定必胜信念、提高能力本领,勇当发展生力军,敢做时代弄潮儿。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广大青年要锤炼奋斗精神,在学生时代做好学习规划、怀抱青春梦想,学会自强自律、提升品行学业,坚持身体力行、注重知行合一;走入社会后做到安心就业、深耕专业、努力创业,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勇担历史重任,走好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要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青年是时代前行的先锋,时代将责任和荣光赋予青年。广大青年应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担当使命任务,不是空喊口号,而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要立足本职、把握当下,认真把眼前的事做好,做到小事愿为、大事善为、苦事乐为。要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敢于斗争,敢啃最硬的骨头,勇挑最重的担子,努力把“不可能”变成“一定能”,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推动中华民族以更加雄健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单位: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