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人民而生 因人民而兴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作者:陈红旗 来源:2022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6日 03时01分25秒 编辑:陈家琦


“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总结的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之一。这既是我们党对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的一个重要总结,也是对党成长发展规律和政治品格的科学把握,深刻反映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历史自信,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走在时代前列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使命担当。对于这一重大历史意义,我们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深入理解把握。


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宗旨,是我们党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前提

政党的性质宗旨是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问题,关系政党的政治前途和命运,也是一个政党能否走在时代前列的首要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党的全部实践活动中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宗旨,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一百年来,我们党先后提出“为人民服务”“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和归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再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性质宗旨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以贯之地得到了坚持和落实。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牢记“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使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十四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坚持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将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相统一,最广泛地发动和组织人民为着自己的利益而奋斗,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广泛支持。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人民一体同心、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从人民中获得了无穷智慧和磅礴力量。可以说,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成长发展和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不懈进取奋斗、永远走在时代前列的不竭动力源泉。


始终坚持党的理想信念,是激励我们党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力量

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的政治灵魂。一个没有灵魂的政党,风一吹就散;一个拥有强大灵魂的政党,就拥有了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一百年来,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迷茫困惑中能够找准前行的正确方向,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靠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犹如黑暗中的一道霞光,给正在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坚信历史潮流奔腾向前,只要人民成为自己的主人、社会的主人、人类社会发展的主人,共产主义理想就一定能够在不断改变现存状况的现实运动中一步一步实现。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共产主义理想站在人类道义制高点,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忠贞不渝、坚强不屈的坚定信仰和不惧任何风险、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支柱,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团结广大人民砸碎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精神旗帜。在这面精神旗帜指引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在这面精神旗帜指引下,我们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并以这一精神之源构建起涵盖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精神谱系。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独特精神标识,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武器,是中国共产党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密码,是激励我们不断奋勇前行的精神动力。


始终坚持党的初心使命,是引领我们党走在时代前列的目标方向

一个政党的初心使命,集中反映了该政党的性质宗旨,体现了这个政党要把社会发展引向何方的政治前途。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这个初心使命,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引领我们党砥砺前行的目标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这个初心使命,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与中国国情、历史发展阶段相结合的产物,是党对历史发展规律、发展趋势和人民根本利益诉求的正确认识,也是党对自己历史使命和责任的自觉把握。这个初心使命,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伟大胸怀,深刻洞悉和把握了中国近代以来社会基本性质和根本矛盾,反映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利益,成为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引领时代发展的根本动力。

一百年来,为了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中国共产党以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领导人民不懈奋斗、开拓进取,从而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阔步前进。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始终坚持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走在时代前列的致胜之道

一个政党能不能走在时代前列,不是天生的,也不是自然而然的,而是在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也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必须在自我革命中不断锻造。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也是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内在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的曲折、错误甚至生死存亡的危难关头,都是党通过自我反思、自我纠正和自我挽救渡过的。大浪淘沙,滚滚历史洪流总会荡涤一切尘埃。在党的历史上曾出现过思想觉悟的落伍者、理想信念的动摇者、革命意志的薄弱者,甚至还有革命变节分子、腐败分子和各类违法违纪分子,也出现过“左”倾机会主义、右倾机会主义、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等各类错误现象,但党依靠自己强大的自我免疫能力、自我修复能力和新陈代谢能力,不断克服和纠正各种错误现象,不断清除和战胜党内的各种异己分子和腐败分子。正是因为具备这种独有的政治品格,我们党才能穿越百年风风雨雨,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不仅表现在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还表现在勇于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提升领导力和执政能力。一百年来,我们党经历了革命战争时期的生死考验,经历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一次次探索与挫折,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全新时代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尖锐挑战,更经历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各种风险挑战显著增多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带来的重大风险考验。我们党在斗争中学习,在斗争中成长,在斗争中百炼成钢,在斗争中锻造出强大的政治领导力和长期执政能力,这也是百年党史留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


始终坚持把握时代主题,是我们党走在时代前列的有力保证

一个政党要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准确认识和把握时代发展规律,科学回答和解决时代发展问题,积极引领和推动时代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以其先进性,肩负着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掌握历史主动的伟大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将党的长远目标与完成各个历史时期所担负的使命任务统一起来,不但建立了社会主义,而且维护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展示了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和美好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是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掌握历史主动的必然产物。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的兴起,反映了当时的世界大势。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使我们在纷繁复杂、乱云飞渡的历史现象中看准、看清、看透世界发展大势,从而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表明,只有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把握人类历史发展的大逻辑,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掌握历史主动,从胜利走向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经过艰辛探索,逐步认识到中国革命必须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个历史阶段,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中国革命的任务和战略策略,领导人民取得中国革命胜利。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深刻认识到,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进入社会主义社会需要经历一个过渡阶段,由此形成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胜利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任务,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阶段。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深刻总结世界社会主义特别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作出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大判断,并据此提出了党的基本路线,开辟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时代方位、深入回答时代课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走在时代前列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接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也是永无止境的。我们唯有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善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引领时代发展,才能在领导中国人民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