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深刻理解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内涵

作者:吴传毅 来源:2022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03时42分35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2022年2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为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必须深刻理解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内涵。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国的廉洁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并伴随着几千年的文明发展而不断丰富。中华文化推崇个人道德修养,重视社会的道德教化,强调以德治国的重要作用,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显著特征和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儒家经典的《大学》有一段论述集中反映了这一思想:“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修身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先决条件,修身最基本的要求是要做到廉洁自律与廉洁奉公。新时代廉洁文化应汲取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等传统廉洁文化精华,增强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但必须看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廉洁文化不同于传统的廉洁文化,中国共产党人的廉洁文化应体现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彰显共产党人克己奉公、甘于奉献的天下情怀,反映新时代对廉洁价值、廉洁规范、廉洁风尚的思想认同和精神追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的论述十分丰富,既有对廉洁文化重要作用的论述,也有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修身正己的要求,还有对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这些重要论述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共产党人廉洁文化的内涵,赋予其强烈的时代气息,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为指向。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催生了中国共产党,铸就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独特品质和优势。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围绕党的自我革命,我们注重思想建党,不断运用马克思主义为党的自我革命立根塑魂。从“八七”会议到遵义会议再到延安整风,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武器,以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勇气维护党的纯洁性,坚决查处了谢步升案、黄克功案、肖玉璧案等典型腐败案件,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围绕党的自我革命,我们开展“三反”运动,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这场运动教育了干部,挽救了犯错误的同志,清除了党的队伍和国家干部队伍中的腐化分子。从1951年下半年到1954年春天,中国共产党在全党开展了一次整风运动,以整顿干部作风为切入口,对党的基层组织和全体党员开展教育整顿,对每一个党员进行认真审查和登记,对犯有严重错误的和不够党员条件的党员进行组织处理,增强了党组织的纯洁性。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围绕党的自我革命,我们党先后开展了整党、“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主题教育活动,着力用制度反腐,开辟自我革命的崭新路径。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使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战略支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包括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共同创造的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革命精神和厚重历史文化内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大原创性理论,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创造新辉煌的动力源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上下五千年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文化,它不仅对个人品行养成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更对我们民族意志的锻造,起到价值观的奠基与引导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和五四运动以来形成的革命文化传统、吸收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集中体现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追求,始终代表着当代中国发展前进方向的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宝贵资源。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战略支点,不断激活和传承红色廉洁基因,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丰富发展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内涵,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推动中国古代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确保廉洁文化的先进性和时代价值。

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制度保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举措,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在逻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发挥制度功效。制度最基本的功效是为人们行为提供规范,进而影响人们的行为。对于廉洁文化建设来说,也要充分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廉洁文化存在于人们观念之中,是一种精神状态,往往通过有形的事物、活动反映和折射出来。廉洁制度往往以责任制、规章、条例、标准、纪律、指标等形式表现出来。廉洁文化与廉洁制度是一体两面。有形的廉洁制度中渗透着廉洁文化,无形的廉洁文化通过有形的廉洁制度载体得以表现。廉洁文化既可以通过培养典型人物的形式,也可以通过开展活动的形式来推广和传播,但要让廉洁文化渗透到工作或生活层面,变成人们的自觉行动,则需要形成廉洁制度。可以说,廉洁文化是廉洁制度的基础和灵魂,廉洁制度是廉洁文化的载体和保证。只有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让制度的刚性约束与文化的监督教化相得益彰。因此,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必须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制度保障。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