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长沙戴卡:车轮滚滚奋勇向前

作者:胡雅南 来源:2022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9日 10时23分24秒 编辑:陈家琦


长沙戴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戴卡”)是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坐落于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700亩,总投资50亿元。作为中信戴卡在华中、华南地区布局的重要产业基地,目前已实现1200万只轮毂的年产能,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凭借着团结一致、奋勇争先的拼劲闯劲,长沙戴卡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落户星城,翻开发展新篇章

走进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声中连排的自动化设备正有序地运行。从铸模到下线,机械手臂和传送带承担了搬运、转移、装卡、自动检测等工作,180秒便可轧制出成型轮毂。

2016年,考虑到长沙作为中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的定位和长沙汽车产业链加速聚集的叠加优势,全球最大的铝车轮和铝制底盘零部件供应商中信戴卡决定在长沙建设一个生产基地,使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最终落户望城经开区。签约后,长沙市及望城经开区相关部门主动上门为企业详细解读当地的政策法规。项目建设阶段,望城区国土、规划、产业、经开区等部门经常来园区现场办公,积极协调用地用水用电问题,联系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为戴卡来湘兴业保驾护航。

长沙戴卡一期厂房从2017年1月开工建设至7月投产,仅用时6个月,实现了当年规划、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投产、当年盈利。2021年3月,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600万只个性化轮毂项目正式投产,再次刷新了“戴卡速度”:从项目开工建设到投产,仅用时93天。目前,长沙戴卡为奔驰、宝马、奥迪、丰田、通用、福特等世界知名汽车制造商提供轮毂产品,“未来,这里将建成全球最大个性化车轮研发、制造基地和全球整车配套生产单体最大的研发、制造基地。”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总监伍友兵满怀信心地说。

“智造”升级,树立行业高标杆

车轮是汽车上兼具运动、安全和美观功能的关键零部件。随着车辆普及率的提升,人们对汽车配件的多样化需求也日益增长,对轮毂的生产工艺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轻金属,铝制轮毂有较大优势。铝制品的熔点仅为600摄氏度,较钢铁更低,重量也更轻,相较传统钢轮毂,铝轮毂可以实现减重30%至50%,降低车辆油耗7%至10%,无论是生产还是使用都更加节能环保。同时,较强的可塑性和加工性也使得原本需要多个零件焊接组装的部件可以用铝金属通体熔铸而成,极大优化了制作工艺。

1988年投资组建的中信戴卡是中国大陆第一家铝车轮制造企业,从事铝精深加工多年,不仅积累和沉淀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和制作工艺,还在德国、美国、摩洛哥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研发机构,搭建起全球通用的研发平台,24小时研发不断挡、不停止,确保产品迭代的速度能跟上市场需求。

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基地作为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球的27个生产基地中扩产速度最快的生产基地,不仅代表了全球车轮行业最先进的生产制造水平,还是全省智能制造新标杆。轮毂制造行业是一个专业覆盖面全的传统行业,要经过熔炼、压铸、热处理、涂装等多道工序,其中一些加工和检测环节原本依赖工人手动操作,产品质量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工人个人经验和技术水平。为了实现了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柔性化、智能化,长沙戴卡仅去年研发投入就超过6200万元,同比增长27%;申报提交发明专利9项(买入1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工厂自动化率超过六成,是目前世界铝轮毂生产行业自动化程度最高、智能化技术最新的现代工厂。

在制造基地的厂房中,每个自动化加工单元都配备了四台数控机床和一台机械臂。在机械臂的精准操作下,平均每分钟有6只轮毂下线。在产品检测环节,戴卡首创的“X光AI识别技术”是不可或缺的得力帮手,以前轮毂质量检测全靠人眼观察,难免出现漏检,而现在毛坯轮毂被送到“全自动缺陷识别工作站”,接受X光全自动扫描“体检”,由智能系统判断产品质量是否达标,达到标准的产品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大幅提高了检测效率和质量。长沙戴卡公司总监刘钦双介绍,“目前我们产线的90%已实现了智能化生产,一条年产能达300万只轮毂的智能化产线仅需配备400余名工人,而在传统模式下则需要1200-1500人。”

团结奋斗,向心力激发生产力

2017年1月3日,长沙戴卡一期厂房建设正式开工,时任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的王玉强受命组团建设长沙戴卡科技有限公司,担任长沙戴卡公司总经理。为了早一日投产,早一日提供就业岗位、创造税收,回报望城的全力支持与帮扶,王玉强带领全公司铆足了劲推进项目建设,他每天早上6点多就来到工地,晚上11点才离开。工厂的生产工人在项目建设期间帮助施工方搬运工具、周转材料、清理现场,公司上下齐心拧成一股绳,最终提前完成建设任务。一位来自德国的工程师由衷感叹道:“此类工程国外建设至少需要两年。”

为了培养人才、凝聚合力,戴卡不遗余力为员工提供施展才干的平台。“我们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各种学习、交流、进修活动,也制定了完备的晋升途径,随着能力的提升,员工可以进入管理层任职,也可以依靠技术水平评定职称,让他们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就感和职业荣誉感。”刘钦双道。去年在长沙市举办的“十行状元、百优工匠”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长沙戴卡电气工程师曾江华和设备工程师蹇位凭借精湛技术荣获工业机器人运维技术“百优工匠”称号。在长沙戴卡工作的5年里,曾江华提交的设备改善提案多达60多项,领衔申报1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就有3项。蹇位已在自动化行业工作了8年,多年的实践让他养成了精益求精、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获得荣誉后,望城经开区和戴卡公司对两人进行了奖励表彰。

戴卡对员工的重视还体现在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上。从2020年三季度开始,企业订单量激增,车间每天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多数外地员工选择了就地过年。生产部机加科的工程师张永恒是河北秦皇岛人,2021年春节临近,已经一年没有回家的他为了工作选择留在望城过年。张永恒说:“工作有需要我就上,就地过年、坚守岗位,同样也可以找到过年的意义。”为了让外地员工过个热闹祥和的年,长沙戴卡不仅提高节日工资报酬,还组织了一系列暖心活动。大家聚在一起包饺子做年夜饭,节日气氛浓烈,员工们真切感受到了企业的关怀和温暖。

5年来,长沙戴卡深耕轮毂制造,用匠心打磨产品,用创新保障品质,攀登上一个又一个智能制造的高峰,有力提升了湖南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和零部件配套率,为湖南打造先进制造业新高地、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了应有力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