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年轻干部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

作者:周 宇 来源:2022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01时45分58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落实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广大年轻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实绩,答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答卷。

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对党忠诚。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做到理论上清醒。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都把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作为对年轻党员干部的首要要求。年轻干部应自觉把讲政治、铸忠诚融入自己的思想和言行,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个看家本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政治上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年轻干部应自觉投入到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中熔炼,坚定不移砥砺初心使命,严明纪律规矩、严肃组织生活、严格监督约束,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切实加强实践锻炼,做到行动上自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年轻干部要学深悟透、细照笃行,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理想信念,培养知重负重的胆魄、练就善作善成的功夫,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努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

坚持求真务实,做到勇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年轻干部只有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毫不畏惧、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决不退缩、敢于坚决斗争,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年轻干部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经受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在破解难题中彰显担当作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能否正确对待失误挫折是检验年轻干部是不是敢于负责的试金石。干事创业,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失误挫折。年轻干部要以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的责任感直面工作中的失误,敢于担当责任,敢于啃硬骨头,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解决难题,以担当之勇成就实绩实效。

练就过硬本领,跑好“最美赛道”。坚持正确方向、牢记方向指引。年轻干部要在政治实践中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表面文章,纠正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保护主义,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抓实学练重点,提高综合能力。年轻干部要注重自身能力建设,提高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主动在复杂艰苦环境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锤炼,多经历几次“风吹浪打”、多接几次“烫手山芋”,不断积累政治经验。善于学思结合,做到学以致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年轻干部:“所有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为此,对于身肩重任的年轻干部而言,就要不断提高自己、丰富自己,兢兢业业做好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切实做到有几把“刷子”。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