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不断夺取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
——湖南开展禁毒工作综述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4日 09时13分22秒 编辑:张米

【开栏语】

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湖南各级禁毒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打好打击毒品犯罪、整治毒品滥用、县域禁毒、禁毒宣传、智慧禁毒“五大攻坚战”,不仅破获了一大批涉毒大案要案,更涌现了一大批好经验、好典型。即日起,湖南日报与湖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联合开设《全民禁毒你我同行》专栏,全面展现湖南创新创优禁毒工作的经验和禁毒战线涌现的典型人物。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王为薇

通讯员彭国清梁涛贺大瑀

禁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禁毒工作,关乎国家安危、民族兴衰和人民福祉。

按照国家禁毒委和省委、省政府整体部署,2021年,全省各级禁毒部门深入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全省禁毒工作取得新成效,形成了“一个第一”“两个下降”的良好态势,即:全省涉毒案件破案数、起诉数等主要指标位列全国第一,毒品中转集散、外流贩毒等问题在全国退位降档,污水监测数据持续下降。

重拳出击,打击毒品犯罪战果显著

2021年,全省各级禁毒部门保持对涉毒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先后组织开展一系列打击整治专项行动。

按照全国禁毒工作会议、全国“清源断流”会议精神,结合湖南实际,省公安厅以“净边”等专项行动为载体,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全省侦破毒品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分别同比上升26.3%、30.6%,主要打击指标位列全国第一。侦破部省督毒品目标案件155起,摧毁涉毒团伙708个。其中,参与侦破了“净边2021-1号”特大跨境制贩毒专案。

全省各级禁毒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2021-2024年禁毒人民战争实施方案》,推进“五级书记抓禁毒”,将禁毒工作纳入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和领导干部个人绩效考核,实现禁毒工作党政同责,构建了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体系。

毫不手软地整治毒品问题严重地区及不重视、不主动、不作为地区,重点地区突出的毒品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坚持管治并举,强化风险防控。2021年,全省强制戒毒执行率达95%以上,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99%以上。排查易制毒化学品企业10215家,依法查处违规企业325家。截至2022年6月底,湘籍戒断3年未复吸人员同比新增2.27万人。

“大数据+高科技”赋能智慧禁毒

“全省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我们高度重视禁毒科研工作,推进禁毒科技创新,充分利用大数据、高科技,推进智慧禁毒。”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赵江文说。

赵江文介绍,目前,湖南禁毒大数据智能应用平台和联勤中心跨平台对接系统13个,整合各类数据资源564类93.4亿条,“大数据服务禁毒实战的水平在不断提升。”

放眼市州,智慧禁毒的亮点层出不穷。

为了从茫茫人海中精准地揪出涉毒违法犯罪分子,2022年5月,永州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在禁毒支队成立禁毒情报研判中心,引入大数据服务,通过科技手段提升缉毒执法打击效能。

该中心成立仅2个月,就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侦破毒品案件47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95名。

一根毛发能测出半年内是否吸毒,下水道污水里检测出毒情……这是湖南(长沙)毒品实验室技术应用赋能智慧禁毒的缩影。除了长沙,娄底、永州、怀化等地的毒品实验室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中。

更多的科技应用正在禁毒领域推广开来:无人机已经广泛应用到罂粟、大麻、古柯等毒品原植物的排查工作中;集管控、帮扶、关怀、激励、咨询、学习等多位一体的智慧禁毒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禁毒工作“人、事、物、网”的数据汇集、业务联动、流程监管、预警预测、绩效评估、动态展示、网上宣教等工作目标。

赵江文说,湖南将进一步完善禁毒科技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服务禁毒一线实战需求。

标本兼治戒治管控宣传齐发力

禁毒工作的关键,在于铲除毒品生存土壤。全省各级禁毒部门始终将禁毒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德政工程来抓。

加强吸毒人员戒治帮扶工作,开展“平安关爱”行动,共建立“蓝结家园”91家,帮扶戒毒人员4000余人。2022年以来,全省共帮扶吸毒人员及其家庭成员6.41万人,落实医疗保障5.73万人,就业技能培训1.22万人。

深入开展禁毒示范创建活动,永州市、湘潭市获评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长沙市、常德市、益阳市入围第二批创建名单。

坚持预防为先,强化宣传教育。全省各级禁毒部门深入开展禁毒宣传“七进”活动,打造“我是答题王”禁毒知识竞赛湖南特色品牌,群众禁毒知晓率从91.45分提升至95.65分。14位市州长上媒体、登网络,为禁毒代言发声。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青骄第二课堂”全国禁毒知识竞赛网络初赛吸引11186所学校、528.97万名中小学生踊跃参与。

群众参与度不断提高,全省已招募讲师、宣讲员1500余名。2021年以来,全省各级禁毒部门组织讲师团成员举办各类禁毒培训班6000余场次、讲座46200场次。

“只有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才能在禁毒人民战争中取得新的胜利。”省禁毒委副主任李介德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