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山水装扮校园美

作者:谭 谈 来源:2022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5日 04时48分00秒 编辑:陈家琦


连日阴雨,使人烦闷不已。这一天,老天抖落满天愁云,露出了灿烂的笑脸。阳光洒在新雨洗涤过的大地,树绿,草青,路净,屋明,处处充满生机。

在友人的邀约下,我和光明君走进了这片校园。从东门进入,迎面是一片广阔、大气、壮美的绿地,这校园的气势,一下就把我们征服了。

我们的车,在一栋红楼前,一湖碧水旁停下了。邀我们前来的校党委书记老唐,从红楼里走出,轻盈地迈下一级级台阶,出现在我们面前。他拉住我的手,领我走向那片碧水。他说,这是我们校园里的月湖。像这样的小湖,校园里有好多个呢!月湖如月,环抱着一片红墙建筑,这是学校里近些年新建的立志、立德、立功、立言大楼。每一栋大楼,大概都是这座大学里的一个学院。人文学院,就在立言楼里。

这座大学,坐落在古城湘潭。是由原湘潭师范学院、湘潭矿业学院合并而成,现名湖南科技大学。校园面积约有3000多亩地。

我们傍着月湖漫步。沿湖的游步道,平整、洁净。正是仲夏时节,草木生命最旺盛的时候。湖岸边一株株景观树,在微风里抖动枝叶,真是青翠欲滴!树下,不时有青春学子们穿行,洒下欢声笑语,处处生机勃勃!楼宇间、湖水旁,不时耸立出一座座小山。这山,这水,原本颇为杂乱。近些年,在学校主事者们的努力下,山,水,华丽变身,每处山水,都有了主题,有了灵魂。有樱花唱主角的樱花园,有翠竹当家的竹园……这月湖,也是由多个隐藏在校园里的无名小池塘整建而成。

丽阳下,清风里,我们在湖边漫步。看山,山养眼。看水,水养心。仰头望天,洁净明丽。在这山水间呼吸几口空气,空气洁净得能洗肺啊!

不觉间,我们来到了一座桥边。桥巧妙地建在一座拦水坝上。上湖的水,从坝上翻过,形成瀑布,落入下湖。时下正是学校里的毕业季。不时有应届毕业生在校园里拍毕业照,与母校最后来一次拥抱。宽阔的校园,处处是美景,无需刻意去挑选。随便往哪里一站,美景就在身边。站到山前,山青;站到水边,水秀;站到楼旁,楼美……

老唐领我们爬上了一个山头。浓密的树林,引我们步步深入。林子里,高大的树木,枝叶密集,颇有几分神秘阴森之感。这时,老唐不无自豪地介绍,这里的树林,是原始森林呢!同行的老石不认,反驳说,夸张了吧。充其量,是原始次生林。准确一点讲,既不完全是天然林,也不是人造林。我则认为,校园内有这么好的山林,主人浪漫一点讲,也无妨啊!

校园太大了,为了方便师生出行,有20多辆漂亮的电瓶车,穿行在校内平整的油砂路上。看见有师生在路旁挥手,即停下上人。面前的这情这景,引来我心灵深处的一段记忆。上世纪70年代末,国家煤炭工业部要召开全国煤矿英模大会,我被抽调到会上写作英模的典型材料。大会结束,要返回湖南的时候,煤炭工业部教育司李司长把刚刚批准兴建的湘潭煤矿学院的铜制公章交给我,托我带给这个新学院。也真巧,调来这里筹建这座新“煤院”的几位领导人,都是从我工作的涟邵矿务局调去的。就这样,那一年,我走进了筹建中的这个校区。当时,这里还是一个工地,看到的是一栋栋刚刚破土而出的楼房。40多年过去,学校几次变身改名,由煤院,变为矿院,变为工大,尔后又与湘潭师院合并,强强联手,变成了位列湖南前10位的综合性大学。如今出现在自己面前的,竟是如此宏大、如此壮美的一片校区!

有语道,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这座学校40年间的变化,不是可窥见我们国家的飞速发展吗?

我们乘坐电瓶车,浏览着这个美丽的宽阔的校园。突然,前面开过来一辆载重大卡车,车上装着一块巨石。陪我们游校园的老唐,兴奋地喊:这牛拖回来了!这牛拖回来了!

当时我没弄明白,这牛是什么?老唐见到它又为什么这么兴奋?一刻钟以后,我们的车,在一栋名叫海牛楼的大楼前停住了。走下车来,我们看到,卡车上装着的那块巨石,已立在海牛楼前了。走近一看,惊讶不已。巨石如一头埋头垦荒的水牛。左观右看,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老唐把一位壮实的汉子介绍给我们,这是一位令湖南科技大学骄傲的校友。毕业以后,创业发达了。他为学院捐出自己收藏的价值极巨的艺术品,并资助学校建立齐白石艺术馆。这头石牛,是我国四大名石之一的灵璧石,重达18吨,他花30多万元从安徽灵璧买回来捐给母校。学校让“牛”落座“海牛”楼,也是有深意的。我国深海钻探的设备,领先世界水平,这设备就是湖南科技大学领衔研制的“海牛号”深海钻机,主创人员就在这栋“海牛楼”里工作。

石牛头披红挂彩,喜气洋洋,落座在这栋楼前。一挂长长的鞭炮,绕牛一圈。主持者拿来一支燃着的香,让老唐点炮,老唐却把这种荣誉硬要让给我。于是,我这个年近八旬的老头,孩童般地拿着香火,点燃了石牛前的鞭炮。

也巧啊,这一天正是六一儿童节。老汉我,似乎一下又回到了六七十年前的孩童时代!

谢谢好友相邀,我们有了这次令人难忘的校园一日游。看了这样的校园,令人感叹不已。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学校下力气整治环境,有付出就必定有回报。你打扮了山水,山水就装扮你呀!走的时候,又忍不住回头再看看校园的山,校园里的水。这山这水,把校园装扮得真美啊!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