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文旅活力见证“长沙魅力”

作者:树 嘉 来源:2022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5日 05时10分05秒 编辑:陈家琦

诗意圣地 红韵湖南

文旅工作巡礼·长沙篇

正值暑假,长沙的人气比天气更“热”。作为有着3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城,“山水洲城”的自然禀赋,湖湘文脉的历史传承,革命摇篮的红色基因,“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创新特质,历史与现代、传承与创新在这里碰撞交融,熔铸了长沙独特而多元的城市气质,成为人们心中的“诗和远方”。

2022年,长沙文旅以“强省会、兴文旅”为主题主线,强力推进国际旅游中心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建设。在新技术、新需求的驱动下,长沙正演绎着一场旅游大发展的好戏,强劲发展活力凸显。

文旅融合不止步,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有了人气如何持续巩固已有的良好口碑,如何将文旅更加深度融合,这是一道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课题。近年来,长沙重视本土文化的保护和创新,精心打造“旅游+”系列业态,提供个性化、特色化、多样化消费产品,为旅游发展持续引流,极大地提升了旅游体验,顺利将“流量”转化成“留量”。

根据自身特点量身定制自己的产业规划,长沙保持思路清晰,坚持大视野布局、大融合发展、大项目支撑、大龙头带动,引领文旅产业在守正创新中发光出彩。近年来,长沙打造后湖国际艺术园、浏阳河文化产业园、湘江欢乐城、新华联铜官窑、方特东方神画、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等重大文旅项目。这些项目,既是城也是景,这一个个网红打卡地,赋予城市独特的艺术品质。

以文物为载体的文化资源,是长沙不可再生的精神财富。长沙加强历史文脉保护,提质升级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步道,打造一批文化地标和文化景观,让老城区更有“长沙味”。自2018年以来,长沙对14个历史街区实施了更新改造,既保留了老城区街巷肌理,又赋予了老城区新的生机和活力。这些历史街区正成为长沙别具一格的城市“会客厅”。

乡村变景区、农房变客房、农货变商品,文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长沙县开慧镇以红色文化游为主旋律,推出绿色休闲等田园系列旅游产品,让绿水青山流金淌银。宁乡道林古镇,挖掘自身文化打造了以乡村田园为基底、农民演艺集群为特色的文旅融合乡村振兴项目——宁乡道林古镇“千年铁魂·湖南人”景区。望城铜官窑古镇在“大唐奇妙夜”的基础上,激光水幕结合盛世焰火秀,以国潮腔调演绎跨界文化盛宴。2021年,长沙接待乡村游客约6000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约53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18%。

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的旅游需求也发生了改变,越来越多的人不满足打卡式旅游,而是希望获得更丰富的优质旅游体验。长沙利用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艺术馆等旅游产品,创新文旅产品供给。如长沙简牍博物馆打造的《简牍二十四节令》,将独具特色的“简牍”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令”相结合,探索新的解读方式、传播方法,让简牍文物“活起来”,为游客带来精彩纷呈的视听文化盛宴。

美食遇上夜经济,成为长沙文旅新名片

6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发布推文,向全球推介长沙,带火了长沙美食,长沙氤氲的烟火味再次海外出圈。美食,正成为长沙另一道亮丽名片,与橘子州、岳麓书院等自然人文景观一起,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长沙美食,既有传承又有创新。以前提起长沙,人们最先想起的往往是臭豆腐,现在则会想起各种新兴的美食品牌。文创元素和餐饮行业相结合,网红美食应运而生,现象级的餐饮企业,更是引领了全国之先河。从网红茶饮茶颜悦色到动辄排号过万桌的文和友,再到费大厨和炊烟时代等连锁餐饮品牌,美食已成为长沙的“流量密码”。这些品牌的走红,折射出长沙近年来以美食为名片,发展城市旅游的思路。

美食常有,而真正能靠美食出圈的城市并不常有。如何发挥美食的最大作用,让美食真正为该地区的文旅产业赋能,甚至带动其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长沙走出了一条特色道路。

去湘江边欣赏“一江两岸”灯光秀,去夜间集市撸烧烤吃小龙虾,去渔人码头听街头艺人唱一首老歌,去德思勤24小时书店看一本新书……不管夜有多深,在长沙,总有地方能安放你的灵魂。

作为近几年文旅产业新增长点,夜游市场备受瞩目。长沙从夜间文旅消费着手,构建新的旅游消费生态。在文化和旅游部近期发布的《关于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的公示》中,长沙梅溪湖·梅澜坊街区和红星街区入选,加上入选第一批的五一商圈与阳光100凤凰街,魅力星城的夜游范本一个个“火出圈”。在扬帆夜市、五一新村、冬瓜山、四方坪等“网红夜市”打卡地常年人头攒动,既有琳琅满目、烟火味十足的小吃夜宵,也有全国闻名、色香味美的美食经典。透过巷尾的烟火气和街头的鼎沸声,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长沙。

创新开放国际范,向世界展示长沙的魅力

要想“网红”变“长红”,长沙还需要思考,如何以新的姿态被世界所认识。近年来,长沙坚持将创新理念融入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和环境优化中,用文化艺术赋能城市品质提升,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和国家旅游休闲城市,提升长沙的国际影响力。

多年来,传媒湘军和文化湘军带着厚重的文化气息和敢为人先的创新基因,通过媒体艺术活动,打造湖湘文化高地。长沙先后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和“东亚文化之都”,标志着在世界城市坐标系中长沙占据了一个耀眼的位置。

坚持“国际范”“长沙味”,用世界的眼光、国际一流标准打造和推介文旅,区域合作好戏连台。长沙先后成功举办“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活动年”、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中国—东盟文化旅游周、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等重大节会活动,让长沙参与世界文化交流的程度日趋深入。

自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长沙举办以来,这一活动已成为友好合作的标杆。在长沙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长沙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员城市间,搭建起了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为长沙文化“走出去”、各国青年“走进来”架起了一座桥梁。借助全球创意城市网络,长沙文创产业近两年有15家企业、6个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项目)。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是长沙文化产业的一块金字招牌。目前,各类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产业领军企业在长沙聚集,源源不断地为文化创意提供实践平台。数字出版、数字视频、动漫游戏等产业生态不断丰富,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如今,走在长沙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文化创意让这座城市熠熠生辉。

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上,长沙文旅事业风正帆悬。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强省会战略的奋力实施,伴随着文旅深度创新融合,长沙将会形成更加多元、立体的城市形象,烟火气和魅力值还将不断提高,不负众人的厚爱与期待!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