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加可靠的基础之上

作者:董振瑞 来源:2022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5日 05时57分26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统筹发展和安全”等专题,对于我们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深刻认识二者的辩证统一关系,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始终将其视为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

中国共产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大国尊严尽失、国家安全遭受严重损害,在西方列强欺凌侵略之下,中国一步步沦为受人宰割的“东亚病夫”。在民族存亡绝续的生死关头,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这是初生的红日。肩负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在同国内外强大敌人的艰苦斗争中,就在为求索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正确道路的磨难挫折中,就在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非凡历程中不断发展壮大。过去一百多年来,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怀有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才不断成功跨越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天险”,才在战胜各类风险挑战中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着刻骨铭心的认识。”

我们党历来对发展和安全高度重视,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战胜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一系列严峻挑战,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赢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捍卫了新中国安全,新中国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中站稳了脚跟。改革开放以来,党始终高度重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保持了我国社会大局稳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告诫全党时刻牢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党中央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国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保持了我国国家安全大局稳定。

历史经验和现实挑战一再警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必定会越大,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必定会越多。这是我国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绕不过的门槛。这一点突出表现在:进入新时代,我国面临更为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增多,外部压力前所未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各种威胁和挑战联动效应明显。具体说来:在政治安全上,意识形态领域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无处不在,政治领域没有枪炮的较量一直未停;在经济发展上,我们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等不利因素,我们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在科技安全上,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在社会稳定上,我国进入了社会矛盾多发期,各种人民内部矛盾和社会矛盾较多,而我们的社会管理工作在很多方面还跟不上;在生态安全上,我国环境容量有限,生态系统脆弱,污染重、损失大、风险高的生态环境状况还没有根本扭转,并且独特的地理环境加剧了地区间的不平衡;在外部环境上,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在党的建设上,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等等。对于上述这些领域存在的种种矛盾风险挑战,如果我们防范不及、应对不力,就可能会使小的矛盾风险挑战发展成大的矛盾风险挑战,局部性的矛盾风险挑战发展成全局性的矛盾风险挑战,国际上的矛盾风险挑战演变为国内的矛盾风险挑战,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矛盾风险挑战转化为政治矛盾风险挑战,最终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危及国家安全。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

过去一百多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中国共产党不仅锤炼出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也就如何统筹发展和安全,领导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积累了许多丰富经验和真知灼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要求。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突出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2020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个坚持”的要求,其中第四条就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这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要求,是着眼于在不稳定不确定发展环境中更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部署,具有深刻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重大现实意义。

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发展和安全辩证统一关系的深刻认识和把握,指出“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决定了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需要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通过发展来不断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需要通过运用发展成果来不断提升国家安全实力,需要通过发展来深入破解各种突出矛盾和问题、建立健全化解各类风险的体制机制。同时,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国家安全,就不可能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已经取得的发展成果也会失去。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同样需要通过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思路、体制、手段创新,不断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全面提高国家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

我们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在谋划和推进发展的时候,要善于预见和预判各种风险挑战,做好应对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预案,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世情国情党情。当前,我国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也不少,这集中体现在2017年1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五个深刻变化”。即: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的矛盾和问题发生了深刻变化,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对我们党长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要求也发生了深刻变化。适应这些深刻变化,全党同志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看到其中的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和发展、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改革开放的实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推进,无一不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全党就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