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乘势而上构筑主流舆论新高地

作者:辛声 来源:2022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31日 05时41分43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怀化市广播电视台提供,朗读者:王琳。



一场场高端论坛激荡融合新思维,一项项主题活动展现发展新趋势,一组组权威发布标示时代新高度……8月30日至31日,以“新主流 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举行,来自新闻宣传主管部门、新闻媒体、新闻行业组织、新闻教研机构、商业传播平台的代表汇聚一堂共谋发展,这一具有标志性、权威性、专业性的行业盛会又一次为中国新媒体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媒体变革历来是推动社会进步、文明演进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和信息化趋势,作出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十年探索,拾级而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媒体融合发展呈现出纵深推进、全面深化的生动局面,主流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湖南作为新闻大省、媒体大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新媒体阵地建设、内容创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涌现出了新湖南、芒果TV、时刻新闻等一批各具特色、颇具影响的“大端大号”,现象级融媒体产品频频“出圈”,新媒体矩阵的聚集效应突出,位列全国省级新媒体第一方阵。

御风以翔,破浪以飏。从最初以平台搭建、形态扩展为主要内容的“物理相连”到由表及里、由点到面的“化学反应”,媒体融合发展已进入全面发力、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的重要阶段。这是一篇大文章,也是一块硬骨头。处在第一方阵的湖南,“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只有顺应全媒体趋势,强化互联网思维,有效整合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做大“一报一台一刊一网”,努力构筑主流舆论新高地,才能在打造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中继续保持领跑、赢得更大主动。

“科技赋新能,融媒向未来。”今年的新媒体大会,还奉上了技术应用大餐。纵观媒体发展变革,技术始终是最活跃的因素。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万物互联、万物皆媒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且未知远远大于已知,置身其中的主流媒体,应具备更强的技术敏感,对新技术不仅要有了解的兴趣、接纳的态度,更要有用得好的能力、管得住的本领。要充分发挥马栏山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等平台的作用,推动实现传媒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成果共享,抢占全媒体时代技术高地。

当然,不论技术如何演变、如何“炫酷”,好的内容永远是根本,是舆论场上的“硬通货”“软实力”。主流媒体在优质内容生产方面,拥有权威的信息渠道、专业的人才队伍、规范的采编流程,具备较强的信息采集核实、分析解读、深度报道能力,这是长期积累下来的核心竞争力。只要保持内容定力、发扬内容优势,用心用情制作有品质、有格调的内容,就一定能牢牢占据媒体融合发展的制高点。

新媒体引领新风尚,大流量澎湃正能量。各级各类媒体要以本届新媒体大会为新的起点,乘风而起,扶摇直上,加快深度融合、提质增效,不断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更好地鼓舞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踔厉奋发谱新篇、笃行不怠向未来!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