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毛泽东倚重的革命先烈蒋先云

作者:夏远生 来源:2022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1日 05时00分01秒 编辑:陈家琦


1921年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建党群英熠熠生辉,闪耀在古老的东方大国。在建党群英先烈之中,蒋先云是一片绚烂夺目的赤云。


吸收蒋先云加入中国共产党

《毛泽东年谱》写道:1921年10月中旬,毛泽东由夏明翰陪同溯湘江而上,到衡阳,住湘南学联。在湖南第三师范学校研究发展党员、成立党的组织问题。随后吸收心社负责人蒋先云、黄静源和教员蒋啸青等加入中国共产党。心社是1921年3月由贺恕、蒋先云组织的进步团体。后来心社成员陆续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和中国共产党。蒋先云成为毛泽东到衡阳亲自发展的第一个共产党员。

权威的党史文献著作《毛泽东年谱》,以七处点名记载,足以反映蒋先云在中国共产党建立早期的卓然作为。

在1921年中国共产党创建之初最早的党员群体中,蒋先云绝对是出类拔萃的一个前锋。在初生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发动的工人运动中,蒋先云当仁不让是冲锋陷阵的一员闯将。

蒋先云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党员,而且是湘南、衡阳党组织的创建者和领导者,是建党之初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闯将和领袖。1919年五四运动中,蒋先云和夏明翰在雁城衡阳脱颖而出,领导建立了湘南学生联合会,先后担任湘南学联总干事,奋起邀约爱国同学,振臂呐喊,为国抗争,锋芒直指日本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发动罢课、罢教、罢市,组织游行示威请愿,声援北京爱国学生的正义斗争。蒋先云写出《帝国主义的末日快到了》一文,呼应毛泽东创办的《湘江评论》。在衡阳、湘南的马克思主义传播和共产主义运动中,都不断闪烁着蒋先云的身影和声音。


指派蒋先云开展安源水口山工人运动

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发动和领导中国工人运动。湖南共产党人为推动全国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毛泽东、邓中夏、刘少奇、李立三、郭亮、蒋先云等一批杰出的工人运动领袖。第三师范学生出身的共产党员蒋先云,奋不顾身地投入到工人运动之中去。

《毛泽东年谱》中有如下记载:

——1922年1月,毛泽东派蒋先云去安源协助李立三工作,组织与发动工人运动。

——1922年9月初,毛泽东同安源中共支部的蒋先云、朱少连等研究当前情况,认为罢工时机已经成熟,要求做好各种具体准备,迅速将大多数工人发动组织起来,争取各方面的同情与支持,准备进行义无反顾的斗争。

——1922年11月,经毛泽东同意,安源党组织决定派蒋先云、谢怀德等四人去水口山帮助工作。

——1922年11月22日,蒋先云等到水口山。27日,水口山三千多工人召开俱乐部成立大会。12月5日,工人俱乐部发出罢工宣言,水口山三千多工人全体罢工。27日,矿局答应工人俱乐部提出的增加工资、实行八小时工作制、承认工人俱乐部的地位等项要求。坚持了23天的罢工,胜利结束。

——1923年4月,毛泽东同蒋先云到安源。在工人俱乐部开干部会议,朱少连、任弼时、陆沉、刘少奇、李立三等人参加。

以上寥寥数笔,却是青史留名。

毛泽东发展蒋先云等人入党时,就告诉他们:党团员要带领知识青年积极分子深入工矿、农村,水口山矿的工人很多,你们应该到那里去工作;工人革命性最强,建党要与工人结合起来。因此,蒋先云、唐朝英、黄静源等党员,很早就深入到水口山等工矿区进行革命宣传,发动工农革命运动,同时使自己锻炼成长起来,在工人运动和国民革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蒋先云,曾任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党支部书记兼文书股股长,参与领导闻名全国的安源路矿大罢工,并取得胜利。1922年11月12日,他受中共湘区委员会指派,到湖南水口山矿传播安源罢工斗争的经验,领导工人运动,当选为水口山工人俱乐部党支部书记兼俱乐部主任。12月5日,领导了水口山矿山工人大罢工。12月19日,矿局局长赵铭鼎邀请全权代表到矿务局谈判,企图以谈判为名加以诱杀。蒋先云明知谈判是假,诱杀是真,却为了工人利益,以大无畏的英雄胆略,与刘东轩一道进入虎穴。赵铭鼎威胁蒋先云必须答应立即复工,不然,格杀勿论。蒋先云义正词严地回答:“要扣就扣,要杀就杀,正大光明,何所顾虑。不答应条件,决不复工。”矿务当局束手无策,12月27日,被迫答应了工人提出的18条要求。历时23天罢工斗争取得了胜利,并在斗争中发展了一批工人党员。

当时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邓中夏评论说,“中国矿山虽多,有全部组织的,只有江西之安源及湖南之水口山二处,而水口山铅锌矿罢工,其雄壮不亚于安源。”继安源而起的有十二月水口山铅锌矿罢工,“其条件大致与安源相同,结果胜利。主持者为蒋先云同志”。蒋先云等工人运动领袖创造的斗争伟绩永垂史册。


介绍蒋先云报考黄埔军校第一期

在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早期军事斗争中,蒋先云成为光彩夺目的一颗将星。

毛泽东不但是蒋先云的革命启蒙导师、入党介绍人和精神领袖,而且是蒋先云走上革命军事生涯的引路人。

毛泽东重视军事工作,亲自选拔和动员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参加黄埔军校教育训练工作和革命军事斗争,使蒋先云等一大批革命骨干通过军校教育和北伐战争实践,成长为中国早期军事人才,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创造了必要条件和有生力量。

1954年毛泽东曾回忆说:“我还曾经在上海为黄埔军校招过一期学生,地址是上海环龙路四十四号。黄埔军也曾受到了人民的拥护,北伐时势如破竹。”据史料记载,毛泽东主持复试在上海招收的黄埔一期学生有100多名,占当期学生总数的20%。连黄维都记着:“当时我与方志敏大哥、同乡桂永清等来到上海参加黄埔军校第一期的招考,接待我们的便是年轻的毛泽东主席,这么说来我算是很早就认识主席了。”在黄埔军校学员亲笔填写的“入校介绍人”栏中,载有5名湖南学生的入校介绍人填写为“毛泽东”,他们是:蒋先云、伍文生、李汉藩、张际春、赵楠。他们都是共产党员。

见到来上海参加黄埔军校面试的蒋先云,毛泽东说,面试很严格,要从数百名考生选出百人去广州参加统一考试,我知道你数、理、化基础扎实,但也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好好考,为党争光,学好军事。

蒋先云不负重托,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黄埔军校第一期录取,又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黄埔军校,担任军校政治部和校长的秘书。中共黄埔支部成立,蒋先云被推举为支部书记;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蒋先云又是发起者兼领导者。他是陈赓、李谦等80多名同学的入党介绍人。萧克投军,就在蒋先云任团长的补充第五团当兵。黄克诚听过蒋先云的讲演。

1926年蒋介石制造中山舰事件,抛出“整理党务案”,曾以“中将教育长”的官阶诱惑蒋先云脱离共产党,遭到他的严词拒绝,高呼“头可断,而共产党籍不可牺牲”而去。周恩来后来回忆说:“我们已经暴露了的党员退出国民党和第一师的有二百五十多人,其中有蒋介石最得意的学生蒋先云同志,他第一个声明退出国民党。”

蒋先云说:“国民革命的成功,需要用无数革命志士的生命去换取,为主义献身是光荣的。”

1927年5月28日,蒋先云在北伐战争攻克临颍城的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25岁。毛泽东得知蒋先云壮烈牺牲的消息后,悲痛不已。

青少年时代的蒋先云以诗明志:“残月西斜,漫洒人间;日出东方,大地红遍。”

建党先烈中的那一片绚烂赤云,经过百年奋斗、百年风华,至今仍然放射出理想信念之光、忠诚勇猛之气、伟大建党精神之魂。

(作者系原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