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无法抹去的印记

作者:周同仁 来源:2022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0日 10时20分33秒 编辑:陈家琦


有一段岁月,一直铭刻心底。每每想起,就不由升起一股莫名的力量,使我内心安稳、目光澄澈、步履踏实。

这段岁月,便是那难忘的8年军旅生涯,虽然不是很长,却是最好的青春时光,在人生旅程中占有重要分量。退役那年,我曾总结自己的军旅:蹚过了小马过河的小心翼翼、走过了驽马十驾的苦心研习、越过了策马试剑的干云豪气,虽要说再见了,但经历过这抹“橄榄绿”,镌刻在灵魂深处的忠诚、纪律和战斗印记无法抹去,直至永远!

军人“执干戈以卫社稷”的特殊使命,决定了忠诚是一切价值的根基。记得刚进大学的军训,作为国防生的我刚刚穿上绿军装,接触的第一首歌便是《精忠报国》,那激昂的旋律让人仿佛身处战场,追随着岳飞抗金报国、屡克强敌,心底不断回响他“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的豪言。毕业后进入部队,正值血气方刚的年岁,一腔热血在奔涌,我也像绝大多数战士一样,总渴望有机会上前线保家卫国,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渐渐地我才明白,军人的忠诚又岂止在战场!和平年代,军人用无私奉献守护人民的安宁,用刻苦备战维护国家的安全,这又何尝不是忠诚的生动写照?及至我转业退役,军人的忠诚已融进我的血液,化作一种信仰。“一朝是军人,一生是军人”,这信仰便是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绝对忠诚、无限忠诚,这就是军人的灵魂。

纪律是军队的命脉,“令严方可肃兵威,命重始于整纲纪。”军纪于平时,体现在一日生活中。从起床、出早操、打扫卫生、叠被子,到训练、点名、熄灯、上哨,都有严格的要求,看似简单枯燥的循环反复,深藏着作风养成。作风养成是一种严格的磨砺过程,能培养军人最基本的职业素质,让他们懂得敬畏纪律、约束自身行为,从而建立起强大的自律,并永远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今天身处和平年代,军人虽很难遇到生死时刻或危急关头的考验,但生活中的诱惑无所不在。这种考验绵绵不断,需要的不再是一腔热血冲锋的勇气,而是拒绝各种诱惑的坚强定力。

古往今来,军人只有两种状态:战斗和准备战斗。对于军人而言,“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这既是对和平的永恒守望,也是让青春绽放无限光彩的不懈动力。新时代的军队,“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已成新常态。我们曾经历过冬训拉练演习的厉兵秣马,品尝过比武竞赛获胜的激动喜悦,体会过抗洪救灾为民的鱼水情深,“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号令已深刻脑海。转业地方刚3个月,我有幸受组织之命加入脱贫一线,迅即投身“脱贫攻坚战”之中。跟随队长一路,我们几个“农民的儿子”重回农村怀抱,走遍了扶贫村的大小角落,遍访了千门万户,扑下身子、撸起袖子、扎进泥土里,与村支两委、村民一道齐心协力,用好资金、用足政策、用心做实事,在两年的时间内让所驻的村庄面貌一新,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并在脱贫“国考”检查中获评优秀。于我而言,这是组织赋予的又一次“战斗”任务,是一次转业后的考验,更是一次弥足珍贵的学习经历。

我始终铭记——我是一颗上过膛的子弹,将永远保持军人般的战斗姿态,在新的征程上时时准备冲锋陷阵。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