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麓山之歌》:科技的争锋与温暖

作者:佘晔 来源:2022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9日 05时02分29秒 编辑:陈家琦


8f53911fb32858178266f440a045840c.jpeg


前不久在央视和芒果TV同步播出的电视剧《麓山之歌》是一部聚焦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创造的巨制,生动展现了世界工程机械领域科技话语权争夺的时代景观,将中国“大国工匠”精神和一线劳动者的家国情怀演绎得真实激荡。

工业题材领域的文学创作和影视制作一直都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但这个领域却是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可替代的肥沃土壤,理应挖掘与深耕。作为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的重点剧目,《麓山之歌》的主创团队敏锐地感知到这一点,大胆地深入工业题材领域“挖矿”,成功实现了“将宏大叙事与平民视角、高层故事与一线生产场景、现代工业美学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的方式进行讲述”的展播效果,很有可能成为与《山海情》《觉醒年代》《人世间》等主题剧齐名的“工业新主流”影视爆款。

大国匠心,时代之重。《麓山之歌》直面国企改革创新的困局与破局,塑造了企业家方锐舟、技术研发员卫丞、全国劳模宋春霞、金牌焊工金燕子等一批有担当、有信念、有温度的鲜活人物群像,正是他们对信仰的坚守和无条件的付出,将高精尖技术和宏伟的科学事业赋予人性的温暖与力量,从而完成了中国重工业与世界一流科技企业勇于争锋、主动参与世界科技领域话语权争夺的时代抒写。通过《麓山之歌》,我们看到了架在科技与生活、科技与人性之间的情感桥梁,看到了科技本身蕴含的巨大魅力及其对人类的反哺。工程机械领域单调的手工操作和冰冷的数据制图等工业元素在《麓山之歌》中变得跟人一样可爱与重要,这些客观静止的机器零部件和嘈杂厂区深刻地传递出一种对话性和反观性,科技就这样无声而火热地参与着现实生活的构建,也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前途命运走向,而“麓山之歌”的吟唱,就是对人类美好科技未来的一份期许与企盼。

剧中,麓山重工董事长方锐舟是坚守与传递这份创造之力、科技之爱的成功企业家代表。他从麓山一线车间起步,对麓山的感情是人间大爱。“断臂事件”之后,当年一同写下“争锋”的三人团,一个疯了,一个走了。面对像海彼欧这样的行业巨头在技术上的掣肘和不平等对话,方锐舟选择了忍辱负重,为十年后“麓山一号”的成功研制获得宝贵的窗口期。方锐舟具备一个大国企业家所需要的眼光、格局、胸怀、勇气、魄力等特质,同时把对麓山重工的爱贯彻在麓山重工的每一寸土地和每一位劳动者身上。看完全剧,他的一句话一直在我耳边回响:品质,不仅仅是我们的加工精度,也不单单是一个具体的极限数值和合格率,它是一个一个活生生的、有温度的充满热爱的人。品质,它是追求极致的进取心,品质由心造就,工匠由爱而生。这份对品质的追求和爱又集中地体现在卫家两代人的奉献与传承上。父亲卫冲之是麓山重工起步时期的研发总工程师,为企业研制出世界最长臂架泵车,一辈子只干科研一件事。母亲宋春霞精通机械车间所有工艺流程。儿子卫丞作为“麓山一号”的专利拥有者,主动放弃500万的专利转让费,并大声地喊出:“科技不是冷冰冰的,是温暖的,科技让弱者变强,让强者变得更有爱的力量。”

《麓山之歌》生动呈现了机械工程领域高端技术博弈的景观,散发的正是当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备的心灵之光、时代之光和信仰之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