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四个着力点

作者:彭劲杰 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7日 03时17分36秒 编辑:陈家琦


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全球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改变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实施“强省会”战略,必须顺“数”而为,让大数据这棵“智慧树”在三湘大地更加枝繁叶茂,让数字经济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优选项,力争到2025年,湖南数字化发展进入全国第一梯队,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产业聚集区、应用先导区和人才富集区。

坚持创新引领,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筑牢创新根基。加速推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双千兆”网络建设、移动物联网建设和5G网络建设,全面升级城市宽带网络承载能力,成为中部地区数据资源最为富集、使用成本最为低廉、获取数据最为便利的区域。夯实创新体系。创新技术机构,激活产业联盟,围绕产业链技术堵点,整合创新资源,开展前瞻性、先导性、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数据流动。加速数据上“云”入“链”,实施动力、电力、算力“三力”行动,以交易促流通、以流通优配置、以配置增价值、以价值塑模型,盘活海量数据资源,构筑“数字孪生”城市,夯实元宇宙根基。

强化数字驱动,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构筑大企业平台。完善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工业云服务平台,助力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云平台,吸引国际国内知名功能性平台落户湖南;支持BAT和华为对接优势行业平台,构筑行业性全国服务大数据平台;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加快业务系统云化改造和云端迁移。促进深度融合。运用数字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赋能传统产业,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对于轨道交通、电子电器制造、通用设备、材料、能源、水供应等基础好、提升空间大的行业,重点加快网络化集成;对于装备制造、工程机械、汽车制造、化学制品、化纤、设备维修等基础好、提升空间小的行业,主要着眼于智能化改造;对于黑色金属加工、酒茶饮、农业、轻工、服务业、废弃资源利用等基础弱、提升空间大的行业,着力加大数字化改造投入。发展虚拟产业集群和数字“双碳”园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突出园区支撑,打造数字经济应用先导区。加快标准建设。积极投身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研制与应用推广,统筹建设数据标准,完善基础通用标准、关键技术标准、融合应用标准、产业服务标准和数字化转型标准等,提高数据质量,填平数据鸿沟,为数据的连接、传输、共享与高效应用提供保障。深化要素配置。加快数据资产化和资产数据化,融入数流全球化和全球数流化大潮。搭建一站式研发技术支撑平台,帮助企业全面应用先进技术,突出对数字企业的体系化扶持;注重在云技术应用和行业性应用方面提供丰富的产品供给和更深入的技术服务,突出产业数字化的普惠性支持;推动更多智慧城市的技术和场景,从政用进一步向商用和民用转化,彰显数字化治理产业牵引效应。


创新人才培养,打造数字人才富集区。数字人才具备数字化战略头脑、拥有数字化思维,能做到数字化执行、实现数字化创新,是经济全面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驱动力。建立健全数字经济产业人才需求调度和信息发布机制,绘制产业链人才需求图谱。打造高层次平台载体聚集数字人才,提高高校数字人才培养能力。围绕数字经济创新生态及创新活动全过程需求,组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家智库,提高数字紧缺人才与产业融合度。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助力其发挥专长,包容其不足。创新干部选任机制,让那些政治过硬、专业背景深厚的大数据专家有更多机会担任数据机构要职,为打造湖南数字经济新优势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