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自我革命”这一答案的三重逻辑

作者:牛子谦 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7日 04时20分08秒 编辑:陈家琦


中国共产党依靠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深刻变化,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学说作出的原创性贡献,成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


理论逻辑:根植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

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先进性、纯洁性、批判性和革命性四大政治底色。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不断书写自我革命的崭新篇章。

自我革命来源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马克思主义政党具备先进性人民性政党属性,决定了它以实现人民群众的共同富裕为宏伟目标。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先进政党,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验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试金石。

自我革命凝练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革命性和批判性。敢于承认错误并及时修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品格。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直面问题,开展自我批判与自我反省,从中汲取宝贵经验,不断开创更加光明的未来。


历史逻辑:生成于党自身发展演进与国外政党建设经验的交互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新时代走好以自我革命破除历史周期率的赶考之路,就必须从历史逻辑中寻找真理和答案。

自我革命精神源于党对自身建设经验的总结和发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思想建设等方面对自我革命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将自我革命的重点放在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素养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重点从思想建设、体制机制、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着手,为将自我革命事业推向新时代积累了宝贵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打出从严治党组合拳,书写了党自我革命新篇章。

自我革命精神源于对国外政党自身建设经验的历史镜鉴。以苏联为例,在列宁的领导下,苏共陆续实行了自我革命的一系列强力措施,切实推动了自身的发展壮大。但由于后来的苏共领导人逐步建立了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体制,大大削弱了自我革命的主体力量,严重侵蚀了苏共自身肌体的健康发展。我们应辩证对待国外政党建设的经验教训,大力弘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确保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实践逻辑:党应对新时代出现的风险和挑战的必然选择

面对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时代背景,如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是党面临的时代课题。

自我革命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推进从严治党规范化制度化。同时,要实现党的领导与国家治理互促互进,推动党、国家、社会、个人四层关系协同发展。

自我革命是党应对新时代风险挑战的迫切需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全党要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作者单位:中国政法大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