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

作者:辛声 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1日 04时35分38秒 编辑:陈家琦


蓝图擘画令人鼓舞,号角声声催人奋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精神居形体,犹火之然烛矣。”良好的精神状态,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推动任何一项事业发展,不仅要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和科学的理论指导,而且要有坚定的信仰信念、坚强的毅力意志,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更好地实现从物质到精神、从精神到物质的转化。矢志寻梦,复兴之路何其艰辛。一百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创造出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激励下,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压倒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奋勇向前,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精神所在,就是力量所在、信心所在、希望所在。新征程上,我们推进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没有先例可循,其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正因如此,“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继续前进,是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目标继续前进”同等重要的大问题。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带来的严峻挑战,特别要注意克服“精神懈怠”这一首要危险,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以进取之心、克难之志、开拓之力将伟大事业进行到底,把各项工作做彻底。

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精神状态问题归根到底是个党性修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开宗明义地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个务必”重要要求彰显了我们党在新时代管党治党的高度警醒和历史自觉,是广大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涵养德才智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悟和践行,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始终同人民同甘共苦、同咸同淡;传承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优良作风,始终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自觉在风吹雨打、摸爬滚打中锤炼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

征途漫漫,奋斗无止境;风雨兼程,精神永不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图景已经铺展开来,前途无比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向着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