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 |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

作者:霍 冉 杨智雄 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1日 04时39分14秒 编辑:陈家琦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团结奋斗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关键词。2022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进一步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本期我们节选刊登毛泽东《全党团结起来,为实现党的任务而斗争》一文,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坚定依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的信念。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从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到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再到号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团结奋斗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关键词。2022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进一步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团结奋斗,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必由之路。1945年4月至6月在延安召开的党的七大,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了空前统一和团结,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毛泽东同志向大会提交的题为《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深刻分析了国内外形势,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经验,提出了党必须实行“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们党领导之下,打败侵略者,建设新中国”的政治路线,并向全党发出了“团结起来,为实现党的任务而斗争”的号召。今天,我们重温这篇重要文献,对于我们更好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七大是我们党继往开来,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一次重要会议。七大召开前夕,我们党经历了24年的严峻考验,终于实现了从幼年走向成熟的伟大转变。整风运动的开展,党的六届七中全会的召开和《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通过,为七大的召开创造了充分条件。另一方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中国人民面临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选择。在这重要的历史转折关头,如何看待我们党已经取得的成绩?如何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如何进一步加强团结?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最后一部分也就是第五部分,对这几个重要问题作出了明确回答。

如何看待我们党已经取得的成绩?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我们的党和中国人民一道,不论在整个党的二十四年历史中,在八年抗日战争中,为中国人民创造了巨大的力量,我们的工作成绩是很显然的,毫无疑义的”“目前国际国内的形势,在我们和中国人民面前显示了光明的前途,具备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同时,他也清醒地看到,“依然存在着严重的困难条件。谁要是只看见光明一面,不看见困难一面,谁就会不能很好地为实现党的任务而斗争”“我们的工作中依然存在着缺点。谁要是只看见成绩一面,不看见缺点一面,谁也就不会很好地为实现党的任务而斗争”。毛泽东同志对我们党取得的成就不妄自菲薄,对困难和缺点也保持清醒认识,客观地从党的历史中总结经验,为我们党正确看待既有成绩、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方法。

如何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毛泽东同志认为,必须要有科学的理论指导。他在回顾我们党24年伟大斗争的历史时指出,“我们的党从它一开始,就是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为基础的党,这是因为这个主义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最正确最革命的科学思想的结晶”。同时,他坚决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在他看来,“教条主义脱离具体的实践,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他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七大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

如何进一步加强团结?毛泽东同志强调,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奋斗。在七大预备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团结一致,争取胜利,这就是开好七大的方针”。他特别指出,大会的眼睛要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我们现在还没有胜利,前面还有困难,必须谨慎谦虚,不要骄傲急躁,全党要加强团结。在他看来,要有“和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不管什么阶级,什么政党,什么社会集团或个人,只要是赞成打败日本侵略者和建设新中国的,我们就要加以联合”的大气魄,也要有“把我们党的一切力量在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和纪律的原则之下,坚强地团结起来”的奋斗精神。毛泽东同志还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奋斗中的领导作用,“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做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也是不可能的”。七大之后,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全党团结一致,带领中国人民英勇奋战,终于夺取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党的七大也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党的史册。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继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党的团结统一达到了新的高度,军政军民团结坚如磐石,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能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发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成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夺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胜利,需要我们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

第一,团结奋斗要有旗帜。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第二,团结奋斗要有圆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力量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和发展自信心。

第三,团结奋斗要依靠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第四,团结奋斗要发扬斗争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我们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