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经年砥砺战贫困 沧桑巨变续辉煌
——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九年之变

作者:中共花垣县委宣传部 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1日 04时51分00秒 编辑:陈家琦


b7ff6f215d8b48252c02461ea2154868.jpe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八大召开至今的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其中一件就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湘西大山深处的十八洞村便是生动见证。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十八洞村考察调研,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重要论述。九年来,十八洞村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践行首倡之为,勇挑重担,守正创新,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经验,奋力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并走在前列,成为国际减贫史上的重要地标和新时代红色地标,成功创造了“一步跨千年”的时代奇迹,实现了从“深度贫困”到“全面小康”的华丽蝶变。

精准施策,打赢脱贫攻坚战,九年来十八洞彻底摘掉“贫困帽”。始终坚持把“精准扶贫”思想贯穿于从扶贫、脱贫到致富的全过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户施策,精准帮扶,探索出了“七步法、九不评”“飞地经济”“四跟四走”“党建引领、互助五兴”等系列脱贫经验,全面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2016年,全村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56.76%下降到1.28%,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8313元,全村提前退出贫困村行列。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结合实际有效探索出龙头企业帮利益联结带动一批、集体经济帮分红带动一批、防贫基金帮救助带动一批、发展产业帮就业带动一批、社会力量帮支持带动一批的“五帮五带”防返贫帮扶模式,形成了多层次、复合式、立体化保障机制。

注重造血,打响特色产业品牌,九年来十八洞牢牢端稳“金饭碗”。围绕“产业兴旺”目标,十八洞村全面实施产业富民行动,做强做优传统产业,积极争资金上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稳步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已打造十八洞黄金茶、十八洞红酒等多个十八洞产品品牌,2021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68万元,有效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立足十八洞村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休闲农业发展优势、传统苗寨风貌和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绿色旅游、古色旅游,每年成功吸引省内外20余万人次党员、干部在此开展党性教育活动,接待各地游客60余万人次,把旅游产业打造成了十八洞村的支柱产业。2021年6月,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获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十八洞村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带动392人在家门口经商就业,吃上了“旅游饭”,端稳了“金饭碗”。

优化环境,打造美丽宜居村庄,九年来十八洞摇身变成“桃花源”。锚定建设“中国最美乡村”总愿景,以“留住乡愁”“修旧如故”“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的理念,精准实施水、电、路、房、网、环境治理“六到户”和改厨、改厕、改浴、改圈、危房改造“五改”工程,依山就势、就地取材,让建筑物与周边山水田园融为一体、面貌一新,全村225户房前屋后铺上青石板,家家通上自来水、户户用上放心电,圆了村民“幸福美居梦”。为确保村容村貌“长美、常美”,以“互助五兴”为抓手,大力实施微景观、微菜园、微庭院、微森林、微墙绘和创建美丽农家“五微一创”活动,进一步提升村庄颜值。十八洞村已成为令人向往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桃花源”。

以文化人,提高群众思想认识,九年来十八洞逐渐形成“新风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力建设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建立完善“一约六会”机制,优化“村民思想道德星级化管理”模式,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定期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农家等创建评选活动,逐渐形成了勤俭节约、文明和谐的农村新风尚。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赶秋、过苗年、“11·3”吉客节(“吉客”在苗语里指感恩、感谢、吉祥之意)等节日品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既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参观,也极大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十八洞村更具情感寄托。如今,文明新风正泽润十八洞。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奋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十八洞村将坚决扛牢首倡之地的政治责任,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笃行,努力为乡村振兴蹚出一条新路子,谱写时代新篇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