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①

作者:辛湘理 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1日 05时19分35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六个方面,系统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首先要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六个坚持”中,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是首条内容,这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的人民性。真正彻底的理论一定是人民的理论,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和衷心拥护,就是因为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人民的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点、价值支点、实践原点,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出发点、落脚点。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就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这是因为理论越接近实践的本真,理论的力量就越巨大;理论越能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理论在实践中的力量也就越巨大。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实践作为源头活水,及时发现、总结、概括人民群众创造出来的新经验,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因为坚持人民至上,尊重人民、依靠人民,我们党才能不断实现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良性互动,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具有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唯有“人民的理论”才具有无穷的真理力量。党的创新理论要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真正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就要站稳人民立场,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要把握人民愿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真正了解和满足人民的需求,以人民期盼为导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就要尊重人民创造,充分激发和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愿望,支持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动,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才能;就要集中人民智慧,在汇聚群众智慧中获得新认识、作出新概括、形成新成果、推动新发展,使作出的决策和决策的执行充分体现民心民意。

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永葆思想的先进和行动的活力,信心百倍地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执笔:张婷婷)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