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田野大地的希望】 以人为本 富民优先

作者:蔡敦诚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6日 09时36分43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祁东县委书记 蔡敦诚

    发展是硬道理,为民是真道理。坚持以人为本,是转变党的执政方式的重要标志,坚持富民优先是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根本体现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人为本和富民优先本质上是一致的。民富国强,社会稳定,发展才能持续,人民利益才能得到根本保障。祁东县作为农业大县,要实现富民强县的目标,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富民优先,围绕富民做文章、出硬招、见实效。

    ----畅通致富路。富民是发展的最终目的,也是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牢固树立富民优先的执政理念,不断畅通致富途径,做到政路、言路、公路条条通。从县委、县政府做起,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服务人民、致富于民的思想观念,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和带领人民群众致富的本领,努力做好致富于民的各项服务工作,大力倡导艰苦深入务实的工作作风,大力弘扬脱贫致富、发展经济的典型人物和典型经验。做到政策为城乡居民致富开绿灯,全面打破行业垄断和部门壁垒;宣传为富民优先造声势,围绕富民强县,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开动脑筋、建言献策。同时,继续按照政府主导、乡镇主抓、农民主体、部门帮扶、多方筹措的办法,力争用3年时间全面畅通乡村公路,抓好以白地市、双桥、金桥、石亭子、蒋家桥等5个乡镇汽车客运站为重点的公路设施配套建设。

    ----广开致富门。实施富民优先的发展方略,必须从县域经济发展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全面把握,充分发挥祁东县传统产业优势、矿产资源优势、人力资源优势和基础工作保障优势,不断拓宽富民途径。继续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建设。按照“上省市龙头项目、办一流工业产业”的工作思路,重点培植铁矿采选冶炼业、建材业、化工业、家具制造业、食品加工业和烟花爆竹业。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改造提升粮食、生猪等传统产业,做大做强黄花、席草、香芋三大优势农业产业带、十大种养业基地和十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城镇化以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带动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为目标,适度扩大县城容量,大力提升县城品位,强力推进白地市、归阳、步云桥中心镇建设和小城镇建设,以关注民生为出发点,以增强发展后劲、扩大就业富民为着力点。

    ----培育致富人。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富民强县目标,必须在培育新型农民上要有新作为。按照城镇居民就业再就业和培育社会主义新型农民的要求,依托教育、劳务、农广校资源优势,广泛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大力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村经济大户培植、农民投资创业等富民工程,切实把农村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变为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力量源泉。发挥祁东人思路广、会经商、能吃苦的传统优势,充分调动政府部门协调服务作用,在广东、浙江等沿海省份,建立劳务输出基地,签订劳务合同,建立农民工权益跟踪报告制度。依托城镇化建设,大力发展商业服务业,为城乡居民就业再就业创造条件。

    ----落实致富策。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惠民政策,关注民生,珍惜民力,厚实民财。政府决策充分考虑富民、安民,各项工作始终贯彻惠民、便民,各项政策向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倾斜,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搞好社会保障体制建设,进一步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推进城乡低保工作。加快发展农村卫生事业,加大对乡镇卫生院的投入,进一步扩大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面。全面落实油补、粮补、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涉农补助;继续做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坚持教育优先,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切实改善办学条件。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