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虚功实做加速赶超

作者:吴建平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31分43秒 编辑:redcloud

  解放思想既是提高思想认识的过程,更是提升实践能力的过程。新化作为全省最大的国家级贫困县,在继续解放思想、推进富民强县的过程中,必须求真务实、虚功实做,尤须联系实际解决影响发展的重大问题。

 

  把握县情谋划发展。2004年以来,新化既实事求是地正视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又冷静客观地分析差距中所蕴藏的后发优势,在深入调研和广泛讨论的基础上,确立了有新化特色的“三基一化”发展目标,提出了“高举发展的旗、唱好团结的歌、吹响落实的号”的赶超方略,实施了“农业稳县、工业强县、城建兴县、旅游活县、文化塑县”的发展战略。200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58.82亿元,年均增长9.6%,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806元,年均增长15.3%,新化进入了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群众受惠最多的时期。

 

  发挥优势寻求发展。每一个县市都具有不可替代的地方特色和或显或隐的比较优势,必须突破思想禁锢,破除思维瓶颈,通过多元思维、逆向思维、发散思维来创新发展思路。新化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很多人认为新化应当走以农为主的发展道路。但我们在认真分析新化发展具有的资源、区位、文化等优势后,大胆提出了“发展旅游产业、打造经济支柱”的崭新思路。经过四年努力,全县旅游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改写了“新化无旅游”的历史,扛起了湘中旅游的龙头。从2004年开始,全县每年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均较上年增长30%以上,去年全县旅游综合收入已达GDP的5.8%,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大熊山森林公园及油溪河漂流等景区更是异军突起,成为旅游者心驰神往的“新宠”。

 

  攻坚克难促进发展。解放思想是对不合时宜的传统观念和过于庞大的行政权力的自我革命,既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近年来,新化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以壮士断腕的坚毅和果敢,坚决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对县内小水电、小煤窑进行了艰难的整合和关闭,将全县24张小水电网并入国家电网,煤炭企业由2003年的142家整合为2007年的47家,减少了安全生产隐患,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

 

  激发民力推动发展。突出以人为本,顺应人民群众的良好愿望,营造干事创业的最佳氛围,是加速后发赶超、推进富民强县的根本举措。近年来,新化按照“创新、创业、创特色”的发展思路,以解放思想和环境优化为抓手,持之以恒地创新工作机制,坚定不移地营造创业氛围,形成了加速赶超的强大合力。2007年,全县民营经济迅速发展,经济量比重达67.9%,入库税收占总量的89.4%;招商引资步伐加快,引进了投资6.5亿元的湖南海螺新生产线等标志性工业企业;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8.6%、8.4%,创近十年来最好水平。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