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理性看待当前的股市波动

作者:张亚斌 钟伦荣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5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11时37分45秒 编辑:redcloud

  国际金融风暴对中国股市也产生了较大影响。从2007年10月开始,中国股市一路走低,在随后的8个月时间内就跌去63%,市值损失近20万亿元。在1600多点探底后,原本反弹形势比较乐观,但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近几个月来股市一直维持震荡态势。面对当前的股市波动,有些人盲目乐观,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对股市影响微乎其微,中国股市很快就会飙升;还有些人则过分悲观,认为中国股市已到了万劫不复的地步,因而信心受挫,选择避开股市。这些都不是理性的态度。

 

  理性看待当前股市波动,就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股市有风险,入市要慎重。既然入市作了股民,就要多一些豁达,少一些计较,坐看云起云涌,静观潮涨潮落;就要多一些预期,少一些盲从,大牛市时需警惕风险,大熊市时能发现机会;就要多一些理性,少一些狂热,善于把握经济的基本面。

 

  理性看待当前股市波动,就要善于从宏观上把握经济的总体走势。随着我国刺激经济“一揽子”方案的出台与到位,国民经济将会逐步回暖,并实现持续的较快增长。特别是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背景下,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这都是推动股指向上的积极因素。从世界范围来看,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各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速度普遍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这已经并将进一步对我国外贸出口产生负面影响,但中国经济内需发展空间依然巨大,国际竞争优势依然强劲。全面认识这些宏观走势,对我们理性看待股市波动十分重要。

 

  理性看待当前股市波动,还要善于从微观上把握企业的基本面。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2008年上市公司的亏损面比较大,但最困难的时期即将过去,许多上市公司也利用这一时机将利空因素充分出清,为2009年的赢利做准备。总之,尽管2009年的中国股市仍然具有不少变数,会保持一种分化与震荡态势,但上证综指在2300点以下应该说是比较安全的。这也是我们对2009年中国股市持乐观态度的重要依据。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