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爱雕刻心灵

作者:张明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8日 04时46分50秒 编辑:redcloud

  我班一个学生成绩一直很好,但性格有些内向。几天来情绪更加低落,沉默寡言,我猜测他一定有事。果然在我的询问下吐露了真情。原来几天前他身上长了疮,浑身痒痛难忍,又不好意思说出来。得知真相后我马上带他去医院作了检查,最后确诊为蛇盘疮。这是一种传染病,为了不使该病在学生中蔓延,我把他接回家中。每天为他擦洗、换药,并煎好中药给他内服。他落下的功课,我就利用下班时间为他补课。一天、两天、三天……经我照顾,一个星期后他的病竟奇迹般痊愈了。看到灿烂的笑容重新绽开在兴奋的小脸上,我的心里也甭提多高兴了。

 

  我把“不让每一个孩子掉队”当做自己工作的原则。另一个学生个性孤僻、任性而倔强,因成绩较差,辍学在家。我看着自己一天天大起来的肚子心急如焚,如果我休了产假,这个孩子的命运会如何呢?最终决定放学后到他家进行家访。当时正值三九天,天气异常寒冷,又下着大雪,放学后我走出校门,好心的同事半关切半开玩笑地说:“小心啊,你摔一下不要紧,可别摔坏将要出世的小宝宝哟!”我哪里还顾得上这些,经过2个多小时的风雪跋涉,我终于走进了他的家。一进门,他们一家人都很意外,一番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后,我的热情终于融化了一块坚硬的冰。临走时他的父母感动得热泪盈眶,同意让小孩继续上学。

 

  用爱的力量塑造学生的灵魂,我对学生始终如一地保持着那分关切,那分耐心,学生百问不烦,诲人不倦,有求必应。还有一个学生原来是个顽劣的孩子。不但成绩亮红灯,而且粗暴任性。老师们都摇头叹息:“朽木不可雕也。”经过一番接触,我认为这孩子有许多“闪光点”,只是人们没有发现罢了。因此我不失时机地对他进行思想教育,促膝谈心也是常事,假期一有时间就到他家去进行家访,与家长沟通,交流了解他的思想动向。上课时我常提出一些简单的问题诱使他回答,让他感受成功的快乐;下课了我吩咐几个成绩较好、能与他和谐相处的同学与他一同去玩,使他体会到集体的温暖;放学时我总用车载他一段或与他并走一段,使他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功夫不负有心人,对学生的关爱得到了应有的回报。现在,那个在班上热心帮助住宿生的人是他,那个在操场上奋力拼搏为班级争得荣誉的人是他,那个在灯下默默学习的人是他。同学们评价说:“真是浪子回头金不换啊!”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