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大疫面前多些“大我”少些“小我”

作者:王城长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0日 04时45分06秒 编辑:redcloud

 

  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而言,是一次危机;于人性而言,则是一面镜子。它照出了人间的真善美,也照出了一些人的丑恶与自私。

 

  比如张家界市疾控中心某科长面对疫情竟临阵脱逃,携家人到泰国避疫。群众对此极为鄙视与愤慨,唾骂其为“逃兵”“怂官”。这个科长是典型的“精致利己主义者”,这类人善于“判断”,长于“精算”,其要害就是一切都以自我为中心来判断事情的利弊,算计利益的多少。凡对自己有利的事情,便使出浑身解数、千方百计往自己身上揽,显示出十分的热心和卖力;凡是认为对自己不利的,就“只顾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甚至亮出挡箭牌,编造出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拒之千里。在工作和生活中,他们时而异常冷漠时而异常热情,无非一个“利”字使然。至于利益的攫取,更是锱铢必较,颗粒归仓。这些人,势必成为人间大爱大善的堵点和梗阻。

 

  与只念“小我”的战“疫”逃兵相反,许多人在抗疫中展现的则是无私无畏的“大我”:抗击“非典”功臣、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再度出征彰显国士担当;夏思思、宋英杰等众多医护人员白衣执甲、舍生忘死,用自己的生命换取大家的生命,被人们永世铭记与敬仰;更多的战“疫”夫妻档、父子兵、兄弟连、“志愿军”等“疫”线战士舍小家为大家,彰显了人间大义大爱……

 

  “小我”与“大我”,虽是一字之差,境界却天壤之别。

 

  事实上,不少人都是带着“私”字成长的。一出生是家庭的一分子,一个“小我”,然后一切都以“小我”为中心做加法,做乘法。但真正有意义的人生,则是要不断修行去“小我”,做减法,做除法,去成就“大我”。

 

  人的私念私欲弹力极大,可以小到无穷小,也可大到无限大。古人云:“华屋万间,夜卧不过五尺;纵有卧榻三千,只得一席安寝。”在大是大非面前,尤其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种空前的危机,每个人更当勇去“小我”,去不必要之杂念,减多余之欲望。于共产党人而言,更应在自己的人生词典中“公”字多于“私”字,做到“我将无我”。

 

  心底无私天地宽,天地一宽心自宽。这样施展拳脚的舞台才更大,对社会的贡献也就会更大。

 

  置身于新时代,应当有新境界。每一个追求美好生活的人,应当常念“大我”。“大我”即人民、即国家、即民族。“大我”不存,“小我”难保。歌德说过:“你若要为你的意义而欢喜,就必须给这个世界以意义”。常念“大我”,就应该多想想自己能为大家做些什么,为大家做过什么,而不是冷眼旁观、独善其身。战争年代冲锋陷阵,和平年代敬业奉献,灾难面前捐献爱心,疫情面前主动请战……凡此种种,都以“小我”之身躯、“无我”之境界,实现“大我”之价值。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在负重前行。在大疫面前,我们每个人不仅应当忘“小我”,而且应主动成为替“大我”负重前行的勇士。常顾“大我”,少念“小我”,这是我们每个人成长的必修课。

 

 

上一篇 见贤思敬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