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一切为了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过的县委书记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5日 04时48分59秒 编辑:redcloud

 

  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尤其要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具体体现、作为履责尽职的首要原则,自觉坚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重视县委书记这支关键队伍,多次就县委书记队伍建设发表重要讲话,多次点赞县委书记中的优秀代表,为新时代县委书记确立了标杆、寄予了厚望、指明了方向。

  

 

焦裕禄:县委书记的榜样

 

  1962年12月,焦裕禄被组织派往河南兰考——这个最穷、最苦、最难的县担任县委书记。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带病赴任,不是为了当官,而是为了拯救生活在贫困中的人民。“我们不是人民的上司,我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

 

  在兰考的475天中,焦裕禄仅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当时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生产大队进行了走访和调研。面对兰考自然灾害的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焦裕禄不等不靠,带领全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推广种植泡桐树,以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改天换地的英雄壮歌。

 

  他始终做到“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一上任就带头取消了县里给领导干部的特殊照顾。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

 

  习近平同志多次点赞焦裕禄,写下《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称他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

  

 

 

谷文昌:“四有”县委书记

 

  1950年,谷文昌随解放军进入福建东山,历任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县长,1955年起任县委书记,一直到1964年调任福建省林业厅副厅长。

 

  14年里,谷文昌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东山人民做了很多实事和好事:植树造林治风沙,荒岛变成绿岛;填海造堤修公路,孤岛变为半岛;改良土壤兴水利,废岛变成宝岛;修造盐田建海港,穷岛变为富岛;改善医疗办教育,弃岛变为福岛。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在复杂的政治形势面前,他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为民请命。1950年,国民党溃退台湾时,从东山岛抓走壮丁4792名,三分之一的家庭骨肉离散,有的村甚至一夜成为寡妇村,由此蒙难的家属多达几万,成为备受歧视的“敌伪家属”。谷文昌向县委动情陈词:“共产党人要敢于面对实际,对人民负责,国民党造灾,共产党应该救灾。”他置个人生死于不顾,甘冒政治风险,创造性地把“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以实际行动拯救身心交困的蒙难家属。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点赞谷文昌,称赞他“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王伯祥: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

 

  1986年6月,王伯祥就任山东寿光县委书记。当时,寿光还是有名的贫困县,不光北部是盐碱滩地,还有一条贯穿全县南北、每到雨季就泛滥成灾的弥河。

 

  上任伊始,王伯祥就着手对弥河两岸70公里河堤做了充分的调研,终于在1988年,即上任的第三年,带领全县20多万群众修成了大坝。此后,弥河再也没发过大水。

 

  与此同时,他决定顺应寿光农民种菜的传统,把蔬菜作为支点,撬动市场和产业。时值上世纪80年代,计划经济坚冰未破,“市场”两字还十分敏感,这一举措遭到了很大阻力。“什么叫正确的道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出发就是正确的道路。”王伯祥并没有因阻力而动摇。有人问他,如果“搞市场”出了事情怎么办,他坚定地说:“天塌下来有我顶着,出了问题责任我一人承担!”在他的带领下,寿光人民以勇气、勤劳和智慧改写了中国“菜篮子”发展的历史。曾经的落后县,现在已成为全国百强县;曾经的不毛之地,现在已是囊括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多项殊荣的幸福之城、宜居之城。

 

  2018年,王伯祥被授予“改革先锋”荣誉称号。习近平同志曾称赞:“王伯祥同志是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

  

 

 

廖俊波: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2011年6月,廖俊波任福建政和县委书记。面对政和县贫困落后的状况,廖俊波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毅然奋起、挑战不可能。他坚持“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带领干部群众扑下身子、埋头发展,常年奔波在协调工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第一线。短短几年时间,政和便从“省尾”县发展成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

 

  以前的政和,没有高速公路,县城没有市民广场,没有文化中心,没有像样的桥梁,甚至没有红绿灯、斑马线。就在廖俊波担任县委书记的几年间,政和县的城镇化率从31%提高到46%,迎宾大道建起来了,主街改造好了,政和广场、文化中心投入使用了,9座市政桥梁竣工了,宁武、松建高速公路通车了!政和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从来没有这样强烈过。

 

  对群众提出的要求,廖俊波都是想方设法满足。找廖俊波帮忙的群众数不胜数,他每一次都不怕麻烦、帮忙到底,践行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誓言。

 

  2017年3月18日,廖俊波不幸因公殉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指示称赞廖俊波“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

 

  (本刊编辑部综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