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作者:白云峰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5日 04时51分00秒 编辑:redcloud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具体实践、方法论的时代表达,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近年来,湘潭市雨湖区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共建共治共享富饶美丽幸福新雨湖,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坚持发展为民,完善以人民需求为导向的经济发展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发展为民,就要以百姓需求为导向,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努力实现更充分更平衡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雨湖区牢固树立“共建”理念,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创新实施“刺破”方略,集中力量攻坚发展堵点、难点、焦点问题,完善满足人民需求的经济发展体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人民福祉。发展富民产业促增收。差异化打造蔬菜、食用菌等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链条,培育“雨湖蔬鲜”公用品牌,全区年产销蔬菜25万吨,带动有劳动能力贫困户5598人稳定脱贫;全力发展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覆盖面广、带动力强的产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992元和33184元。扩大有效投资促就业。开发雨湖产业新城,打造省级高新区、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培育壮大一批本土企业,成功引进一批产业项目,积极创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全区年均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5000个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推动消费升级促便民。繁荣夜间经济,紧扣地方特色文化提档升级餐饮消费,精心打造一批文旅产业综合体,培育各类市场45个、商业网点5000多个,人民群众安享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服务。

 

  坚持发展靠民,构建以群众参与为基础的社会治理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国家的名称,我们各级国家机关的名称,都冠以‘人民’的称号,这是我们对中国社会主义政权的基本定位”。这一基本定位,什么时候都不能含糊、不能淡化。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发展,我们就能汇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雨湖区始终坚持“共治”理念,紧盯文明、善治、和谐目标,把社会治理变成全民参与的生动实践,让人民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共创文明城市。从市容卫生、人居环境、衣食住行等具体事项抓起,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等行为准则,广泛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机关创建,全面深化志愿服务,将文明创建寓于群众生活方方面面,引导全民支持创建、参与创建。共构善治社会。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注重发挥群团组织桥梁作用和社会组织协同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共建和谐家园。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发展,推进诉调对接中心与诉讼服务中心融合,提供“一站式”解纷服务,促进社会和谐。

 

  坚持发展惠民,健全以全民共享为追求的民生保障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雨湖区始终坚持共享理念,以健全全民共享机制为重点,全面推动民生整体改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兜牢民生底线。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建立民生支出稳步增长机制,优先保障民生重点领域;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提高城镇、农村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推动政府主导救助与社会补充救助实现“无缝对接”,探索建立养老服务设施公建民营制度机制。落实退役军人待遇,统筹做好重点优抚对象抚恤金发放、退役军人安置及就业扶持、断保续保、困难帮扶等工作。维护公平正义。深化司法改革,全面落实员额法官检察官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切实提升法律监督和司法判决的权威性和公平性;严防司法不公,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全面规范公安机关执法,坚决守住防范冤错案的底线;整合法律资源,推进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工作,健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加多元、便捷、精细的法律公共服务。优化公共服务。建立城乡公共资源一体布局、优化组合,实现全民共享优质公共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档医卫硬件、下沉医卫资源;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在全区建立10个“1+1+1”(“大校+小校+农村学校”)模式教育生态圈,开展城乡换岗、跨校任教、流动支教等活动,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让城乡学子共享公平优质教育。

 

  (作者系中共湘潭市雨湖区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