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作者:方联民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6日 05时26分57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安全生产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如何抓好安全生产等重大问题,为加强安全生产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方针,深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安全发展。

主动履责,健全安全生产组织保障体系。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是湖南着眼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而组建的一家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主营业务涵盖交通、水利、港航、市政、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行业,安全生产至关重要,必须确保万无一失。一方面,抓住“关键少数”,落实领导责任。坚持将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总部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企业法人代表纳入安委会,实行集团主要领导分任安委会主任的“双首长制”或“三首长”制,不断完善领导联点抓安全生产、“四不两直”检查安全生产等制度。另一方面,着眼齐抓共管,健全责任体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依照《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健全以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推动实现领导责任到位、教育培训到位、专职人员到位、资金投入到位、危险源识别和专项方案到位、安全技术交底到位、检测流程到位、日常检查到位等“十一个到位”,确保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

主动出击,深入查排问题杜绝隐患。一是强化系统思维。从安全生产领域经验教训来看,碎片化的安全检查不能代替系统管理,安全管理的所有环节都不是个人行为,而是组织行为;检查发现的隐患不是偶然的,而是管理环节存在漏洞的真实反映。为此,要善用系统的方法、组织的力量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不能简单地将相关安全问题和隐患归咎于员工的责任心不强。二是强化安全检查抓手。结合行业特点和项目情况,有针对性地设立作业现场方面和管理行为方面的“安全生产红线问题库”,配齐配强“管理、现场、技术”等方面的专业检查人员,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深入分析、全面通报和追责问责,从而推动全集团、全过程防患于未然。三是强化安全风险评估。坚持所有项目开工前进行安全风险评估的制度,建立重大风险源台账,在项目施工现场实行“红、橙、黄、蓝”安全分区,针对不同分区采取不同措施,从而实现对风险源全面、分级管控。

主动作为,建设人人参与、人人践行的安全文化。一是大力培育安全第一的理念文化。通过“逢会必讲、检查必讲、有空就讲”,推动每一名干部职工深化对“保安全就是保饭碗、抓安全就是抓发展”的认识,任何时候都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任何情况下都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来考虑,任何影响安全的问题都要立即予以解决。二是大力培育以人为本的管理文化。杜绝生冷硬粗和以罚代管、以批代管、放手不管的做法,建立完善情、理、法有机结合的管理模式和系列制度。三是大力培育主动安全的行为文化。通过建立健全员工行为管理标准、加强日常培训和考核,抓好员工行为细节,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四是大力培育规范和谐的物态文化。充分发挥环境的潜移默化作用,全面规范集团、二级企业、作业现场的工作生活环境,科学设置安全设施,全面建立视觉识别系统,让安全生产的提示和影响无处不在。五是大力培育勇于担当的应急文化。积极践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充分发挥集团通过整合人才、技术、设备资源而组建的湖南省工程与灾害应急救援队、湖南省水上应急救援队这两支专业队伍的作用,广泛投入到各种抢险工作中去,更好地为全省应急救援事业贡献力量。

(作者系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