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好书有约】 浮躁年代需要沉思

作者:紫 藤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04时13分51秒 编辑:redcloud

  1.在这份全国畅销书总榜上,有5本少儿类图书入榜,占总榜的25%,这是不多见的,无疑也是令人愉快的。我们仿佛看到孩子们读到哈里?波特在与伏地魔的较量中取得最终胜利时欢呼雀跃的样子;看到孩子们陶醉在淘气大王马小跳和名叫牛皮的美国插班生之间有趣、搞笑而甜美的校园生活描写中;看到孩子们沉浸于小豆豆在小林校长的教育下,从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孩子转变成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可爱孩子的阅读喜悦中。这样的阅读快感是孩子们最需要的。

  2.除了孩子们,青年人也是阅读的主力军。从入榜的文学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60后”作家石康的《奋斗》,还是“70后”作家安妮宝贝的《素年锦时》,以及“80后”作家七堇年的《被窝是青春的坟墓》,都属于青春文学的范畴。

  《奋斗》的畅销无疑是同名影视作品热播后引起的连锁反应。这部描写人的奋斗,描述人生理想追求的青春励志小说,凸显了文学观照社会人生的“普遍性”,对广大青少年读者而言,它比充斥在目前图书市场上的众多所谓青春苦痛小说要有益得多。

  《素年锦时》和《被窝是青春的坟墓》是两部随笔集,文笔细腻而优美,情感真挚而质朴,思想深刻而沉静,饱含着作者对青春与生命与生活的体验和感受,以及进入成熟年龄和超越年龄段所展现出的充满感性与先锐的思考。

  3.本期总榜单中生活类图书有5本:《国医健康绝学系列(一)》、《国医健康绝学系列(六)》、《国医健康绝学系列(二)》、《新编家常菜谱》、《家有妙招》,其中最大的赢家无疑是“国医健康绝学系列”的幕后图书策划机构。盖因策划者抓住了现在非常热的两个关键词:国学和健康。

  4.本期榜单中最让人高兴的是《沉思录》的入榜。作者马可?奥勒留?安东尼是著名的帝王哲学家、古罗马帝国的皇帝,斯多葛哲学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作品内容大部分是他在鞍马劳顿中写成的。一经问世,就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其魅力历经千年,经久不衰。

  这部作品的热销,或许应当归功于一篇报道。在这篇报道中记者记述了温家宝总理的一段话:“昨天一个新加坡孔学会的人问我对孔子思想的看法时,我说,‘那些曾经赫赫有名的人物都到哪里去了,他们像一缕青烟消失了’。这句话是罗马帝国马可?奥勒留?安东尼讲的。他写过一本书叫《沉思录》。这是书中最经典的一句话。这本书天天放在我的床头,我可能读了有100遍,天天都在读。我深思以后又加了一句。我说,永恒的是人民和人民创造的历史,人民创造的财富,还有他们留给世界的伟大的思想。中国是一个又老又新的国家,有五千年历史。但是,‘周虽旧邦,其命唯新。’只有不断改革,不断开放,中国才能大踏步地继续前进,使我们这个古老的文明古国焕发青春。”一些出版单位抓住契机,及时再版了这部名著,将温总理的话印在了图书的腰封上。

  全国畅销书推荐书目

  书 名 出版社 定价(元)

  1.哈利 • 波特与死亡圣器 人民文学出版社 66.00

  2.货币战争 中信出版社 38.00

  3.国医健康绝学系列(一)

  ----求医不如求己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29.00

  4.于丹《论语》心得 中华书局 20.00

  5.国医健康绝学系列(六)

  ----求医不如求己2 江苏文艺出版社 29.00

  6.赢在中国:马云点评创业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38.00

  7.窗边的小豆豆 南海出版公司 20.00

  8.我叫刘跃进 长江文艺出版社 25.00

  9.国医健康绝学系列(二)

  ----人体经络使用手册 东方出版社 29.00

  10.新编家常菜谱 青岛出版社 19.90

  11.奋斗(上)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25.00

  12.名叫牛皮的插班生 接力出版社 13.00

  13.明朝那些事儿(肆)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24.80

  14.家有妙招 青岛出版社 28.00

  15.开甲壳虫车的女校长 接力出版社 13.00

  16.素年锦时 作家出版社 27.00

  17.哈利 • 波特与魔法石 人民文学出版社 19.50

  18.要做股市赢家:杨百万股经奉献  南京大学出版社 28.00

  19.被窝是青春的坟墓 长江文艺出版社 22.00

  20.沉思录:一个罗马皇帝的人生思考 中央编译出版社 20.00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