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实现男女平等写在党的奋斗旗帜上

作者:胡桂香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3日 02时25分20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事业念兹在兹,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实现妇女解放和发展、实现男女平等写在自己奋斗的旗帜上,始终把广大妇女作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女事业发展进步。


丰富了男女平等的时代内涵:男女平等是指权利平等、机会平等与结果平等的有机统一

1995年中国政府将男女平等确定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而对男女平等的内涵不同时期有不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全局与中国国情思考男女平等的时代内涵,提出了权利平等、机会平等、结果平等的“三个平等”战略思想。

男女平等是指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权利平等为男女平等提供法律保障。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要充分考虑男女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从我国目前性别平等公共政策体系和维护妇女权益工作来看,已形成以宪法为基础,以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选举法、刑法、继承法、劳动法、民法典等10余部基本法律,以及40余种国家行政法规和80余种地方性法规在内的法律体系,形成了保障妇女权利和促进男女平等实现的制度保障。

男女平等是指平等享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机会。机会平等强调广大妇女群众与男性有同等机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大有作为。2020年10月,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实现妇女事业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目前,我国女性就业人数占全社会就业人数的比重为45%;本专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在校生中女生比例分别为52.1%、51.6%和36.9%;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女性代表占代表总数的24.9%,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女性委员占委员总数的20.4%。

男女平等是指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结果平等强调妇女是社会发展的实践者和共享者,是对权利平等和机会平等的落实和深化。2015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妇女峰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确保妇女平等分享发展成果”。我国在研究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各类国家级专项规划以及在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加强妇女劳动保护、扶贫减贫等经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都加强系统设计,提出全面务实的任务举措,推动实现男女平等,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指明了男女平等的实现途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妇女,关系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促进男女平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真正把党的主张变成广大妇女的自觉行动。

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是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与妇女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女性群体总是被遮蔽、被边缘化,“男尊女卑”“男主女从”等观念根深蒂固,成为人们习焉不察的价值规范。只有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起就旗帜鲜明地将男女平等列为党的重要奋斗目标之一,坚持把国家发展进步同促进男女平等紧密地融合在一起,为广大妇女建功立业、人生出彩、梦想成真创造环境和条件。正是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妇女群众才逐渐实现思想觉醒,团结起来为国家富强而努力,为自身解放而奋斗。

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是新形势下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顺利实施的根本依据和保证。一直以来,党和政府致力于将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纳入治国理政方略。从1995年北京世界妇女大会期间我国正式提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到2005年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实行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再到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成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早已深入人心。


提供了男女平等的世界方案: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

作为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成员国和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承办国,中国秉持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理念,关注全球妇女儿童议题,提出了男女平等的世界方案——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参加国际民主妇联、举办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先后参加第一、第二、第三次世界妇女大会,到九十年代举办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以实际行动不断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2015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促成联合国妇女署在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了全球妇女峰会,140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及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代表聚集一堂,习近平主持峰会并就促进男女平等提出了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四点主张;2020年10月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习近平再一次提出了帮助妇女摆脱疫情影响、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的四点主张,同时呼吁各国“让性别平等真正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

作为全球男女平等事业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在妇女健康、教育、经济、减贫、环境等多领域、全方位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我国与145个国家,429个妇女组织、机构以及联合国相关组织和专门机构保持友好交往;专门开展支持发展中国家妇女能力建设的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余个“妇幼健康工程”,实施133个“快乐校园工作”;2015峰会以来,中国已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未来5年内,中国将再向联合国妇女署提供1000万美元捐款。可以说,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中国不仅利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妇女的精彩故事、展现中国男女平等的发展成就,同时为全球妇女事业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新时代关于男女平等的重要思想,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心系亿万妇女的执政为民情怀和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亲民工作作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从政治宣言和战略规划的治国理政最高层次,细化为有目标、有步骤、有内容的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充分展示了我们党和政府统筹全局的战略思维、勇于担当的大国胸怀,为促进妇女事业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作者系湖南女子学院教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