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光荣属于劳动者

作者:高凤林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8日 04时54分57秒 编辑:陈家琦


u=2398402476,1379265150&fm=26&gp=0.jpg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总装厂 高凤林


1980年技校毕业后,我一直从事火箭发动机焊接工作。我从事的工作直接服务祖国的航天事业。这份事业是党的事业、国家的事业和全国人民的事业,为我提供了施展才华的机会和舞台。如今,党和国家提出了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进军的目标,“强国”成为航天企业大国工匠的坚定信念和神圣职责,我们要献身航天,立志建设航天强国。


持续专注 开拓创新

大家所熟知的“1万小时”定律,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超凡的必要条件。我也曾经历了艰苦的锤炼,日积月累地苦练基本功。工作以来,我先后焊接了140多枚火箭发动机,焊接的焊缝总长度达到12万多米。由丁肇中教授主持、世界16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研制的暗物质与反物质探测器项目遇到技术瓶颈,国内外两拨“顶尖策划人员”都没有攻克的难关,我一天一夜就拿出了解决方案。这些都证明,产业工人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和实践,一样可以站在世界科技之巅。


精益求精 追求极致

在新材料钛合金自行车研制中,我试制的样车经过了20万次振动试验,超过国际标准10倍以上,并已成功应用到长征五号钛合金构件上。这个成果同我的另外两项创新成果,一举拿下了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览会的三项金奖。在大推力氢氧发动机研制中,我攻克了一系列难关,并提出了高阶方程反变形公式和线积分校核补偿方法,该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推陈出新 薪火相传

当前,我们国家正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大力推进智能制造。最好的设备也需要人来控制、实施,有了人才能实现最大的柔性制造,最好的智能制造。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我们一院火箭总装厂以我所在团队被授予首批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培养出了越来越多的“智能”工人。工作室19名成员中3人被评为特级技师,3人被评为高级技师,6人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既需要一大批对党忠诚、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同时也需要一大批一心为党、爱国奉献的能工巧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全国总工会牵头落实推进产业工人建设改革方案,湖南省总工会也制定了《实施方案》,包括八个方面、29条改革措施,为产业工人成长成才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增进全社会对技能型劳动的认识,包括对技术(创新)技能、知识(科学)技能、时间(效率)技能的价值的科学认可来传承工匠精神。通过国家立法等形式确保劳动创造价值的公平体现,包括对职务与非职务发明创新价值的保护立法、职业技能的开发与评价的保护立法等来传承工匠精神。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我们广大产业工人,一定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肩负历史重任,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谱写气壮山河的劳动凯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