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宣言书动员令

作者:蒋祖烜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3日 11时15分53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意境深远,是高举伟大旗帜、把握历史大势的政治宣言书,是纵跨百年历史、统括伟大历程的历史光荣榜,是激昂豪迈、荡气回肠的民族自信歌,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时代动员令,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时代意义。我们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相结合的高度,全面深刻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领会讲话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新论断、新概括,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从伟大征程看历史主题。在以往党的政治文献中,对历史的表达和叙述,要么是以历史大事来表述,要么是以历史线索来阐释。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概括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主题,建构起了全新的历史叙述框架。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用这样一个新的重大论断统领讲话全文,高屋建瓴、立意高远,传递给全党以巨大动力,传递给全国人民以无比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百年党史的鲜明主题,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鲜明主题。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就要把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起来,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始终坚定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从“五个宣告”看恢宏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庄严宣告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庄严宣告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经历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明确指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五个宣告”,是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高度凝练,叙述了中国共产党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代表着我们党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的答卷。这是宣告世界的中国声音,也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大纲。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既要把每一个“宣告”理解好,深化对党的历史发展阶段性特征的把握,又要把“五个宣告”联系起来、贯通起来,从整体上把握党的百年历史及其对国家、对人民、对民族、对社会主义、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

从千年跨度看百年辉煌。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用了很多大跨度的时间概念,可谓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两个史册”,标定了党的第一个百年在历史长河中的重要地位和影响。从大历史看,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还没有哪个朝代、哪段时期能取得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要把唯物史观、大历史观、正确党史观结合起来,坚持回看、比较、远眺相关照,纵横交汇、立体全面认识党的百年奋斗,更好理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更好理解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英雄,更好认识和把握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从百年大党看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指出“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这标明了我们党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党从50多名党员时建党,到450万党员时成立新中国,再到如今9500多万名党员时强国;对比苏共,20万党员时夺取政权,近2000万党员时却亡党亡国。都是共产党,为什么结局不一样?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总书记在讲话中86次提到“人民”,26次提到“复兴”,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既要结合中国共产党新的历史方位不断深化对党的初心使命的认识,又要立足党的初心使命深化对党的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把握,做到持初心以远航,怀使命以砺行。

从史论结合看真理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是史论统一的全新论断,也是真理力量的深刻揭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党的历史与党的理论从来都是统一的,理论上的成熟引领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发表一系列光辉篇章,全党受到思想上政治上的深刻洗礼。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由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党和国家事业才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要把党的理论作为贯穿百年党史的“灵魂”,坚持史论结合、以史证论、以论解史,在感悟厚重历史中感悟真理甘甜,避免陷入简单的故事主义甚至是错误的虚无主义。

从建党精神看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强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总有根。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既指出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地位,这就是建党精神在我们党的精神谱系中居于源头地位,对其他精神具有统领作用,她犹如一颗火种,点燃了伟大征程上一个又一个熊熊燃烧的精神火炬;又指出了伟大建党精神与党的政治品格的关系,这就是有了伟大的建党精神,才构建起党的精神谱系,才锤炼出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要深入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入理解伟大建党精神与党的精神谱系、与党的政治品格的内在逻辑关联,不断深化对党的精神谱系和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认识。

从“两个一百年”看“九个必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站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地平线上,眺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提出了“九个必须”的宝贵历史经验。“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从百年历史中得来的“九个必须”,经过了风火的淬砺、历史的锤炼和实践的检验,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根基血脉、灵魂旗帜、道路方向、安全保障、外部条件、精神力量、重要法宝、政治保证等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系列重大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既要把“九个必须”作为系统完整的思想体系来看待,又要对其中富有创见的重大思想观点加深理解,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做到深入系统“学”、融会贯通“悟”、知行合一“践”。

从伟大号召看使命担当。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给老区人民题写了“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著名题词。在“七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党同志发出了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这一伟大号召,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连通党心和民心,体现继承性,彰显时代性,极具鼓动性。总书记将发布号令这一人民军队的庄严做法用于党的重大庆典讲话之中,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一个战斗队,使命在胸、一往无前,使命未达、战斗不息;同时也告诫全党同志,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一个革命党,必须始终保持革命党的样子,将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伟大号召94个字,4次提到人民,中心思想是“以人民为中心”,根本要求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目标任务是“继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鲜明标定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努力方向。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就要深入领会伟大号召的政治意义和时代内涵,教育、引导、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从寄语青年看千秋伟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都强调了青年问题,强调了关注青年问题的重要性。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总书记在讲话的最后讲了一段青年工作。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在报告的最后专门讲了一段青年工作。在这次讲话中,总书记又专门用一段强调了青年问题。总书记的讲话,给青年以特别的重视、特别的关爱、特别的嘱托,与庆祝大会青少年们的现场表现交相辉映,奏响起一曲“薪火代代传、潮涌大江流”的青春壮歌。从总书记的青年寄语中,从庆祝大会上青少年们的靓丽表现中,我们看到了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看到了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奔腾不息的盛大景象。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就要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深化对总书记关于青年重要论述和庆祝大会关于青少年重要活动安排的认识,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把一代代青年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生逢建党百年,聆听重要讲话,人生何其幸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历史的“思”全面深刻,对主义的“信”忠贞坚定,对人民的“情”炽热绵长,对复兴的“责”高度自觉,跟着听、跟着思、跟着悟,给人以道理、哲理、学理的启迪,气来、神来、情来的震撼。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开展宣传宣讲,深化研究阐释,推动讲话精神更好传遍三湘四水、深入千家万户,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继续保持“走在前列、引领风尚、作出表率”的良好势头。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