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深入理解“两个万岁”的历史意蕴

作者:张思京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30日 05时45分12秒 编辑:陈家琦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的结尾时高呼两个“万岁”,声振寰宇,气壮山河,激起每一位中华儿女心中的豪情,具有深刻的历史意蕴和时代意蕴。

人民江山永不变色。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全部围绕实现这一目标。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消灭了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制度,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40多年改革开放,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立了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人民是江山的主人,江山是人民的江山。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为人民打江山、守江山的历史,为人民求解放、谋福祉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权千秋永固,人民江山百世不易。

人民立场永不动摇。“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立场为根本政治立场,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入党章,以此为领导人民实现一切发展的根本遵循;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此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决策部署工作的根本标准,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党的重要使命,上下同心、尽锐出战,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把“两个一百年”作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安排,带领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党来自人民,根植于人民,坚持人民立场不偏离、不动摇,党的力量源泉就会永不枯竭,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枝繁叶茂、永葆生机。

人民英雄永驻丰碑。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人民英雄精神长在、丰碑永存。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共产党人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大无畏气概,谱写了一首首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史诗。一个共产党员倒下去,千万个革命者站起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和革命者前赴后继、英勇牺牲,铸就了一座又一座精神丰碑。和平建设年代,优秀共产党人先锋辈出,他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一切;他们践行宗旨,为了人民根本利益和美好生活,呕心沥血,拼搏奋战;他们勤勉务实,不论在什么岗位,都忘我工作、奋发有为;他们不怕牺牲,危难时刻总是挺身而出,赢得全党全社会广泛赞誉。正是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激发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了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党与人民的勠力同心、风雨同舟,生动诠释“共产党万岁”的内涵和价值,同时也为“人民万岁”做出最好注脚。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