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定历史自信 创造复兴伟业

作者:辛湘理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7日 03时50分51秒 编辑:陈家琦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每到重要时刻和重大关头,我们党总是站在历史的高山之巅、群峰之上回顾总结、展望未来,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一份深刻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总结历史智慧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向党内外、国内外展示了一个百年大党的清醒和成熟,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信。

自信是开拓奋进的强大动力,是通往未来的精神支撑。只有足够自信,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才能真正安身立命,坚定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曾豪迈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份自信源自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持续奋斗,创造了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的奇迹,彻底扭转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生动谱写了世界社会主义历史发展的壮丽篇章,成功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了不朽功业,为促进人类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共产党用一百年的艰辛奋斗,用无可辩驳的历史事实,证明了党的历史是足以令人自豪和自信的。我们所讲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是盲目的,也不是空洞的,而是建立在坚实的历史逻辑之上的一种有依据、有实力、有底气的自信。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一百年前,我们党刚诞生时,很少有人能想到我们党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历经沧桑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机勃勃,书写出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靠的就是广大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和对初心使命的执着坚守。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就要充分认识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是百年来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深刻把握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时代要求,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上持续努力,不断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人有着高度的历史自觉与历史自信,但绝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而是为了更好地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掌握历史主动,以矢志不渝的历史担当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决议》科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就是要让全党同志从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更好地肩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

历史昭示前路,使命引领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正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汇聚起坚定历史自信、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执笔:吴 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