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强化大产业链意识 培育百亿产业园区

作者:张润槐 来源:2022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5日 04时34分36秒 编辑:陈家琦


近年来,宜章县坚持把产业实体作为最实根基,牢固树立“大抓产业、抓大产业”鲜明导向,充分利用丰富萤石资源,积极推进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建成了从萤石矿到无机氟、有机氟、含氟材料及氟资源综合利用的完整氟化工产业链,打造了全省唯一的氟化学循环产业开发区。目前,三氟氯乙烯产量占全球需求量的27.3%,氟化铝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前三,建成全国第一条应用低品位超细萤石粉生产氟化铝生产线,为“十四五”期间氟化工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放大优势引央企,抢占“制高点”建链。坚持高效开发建链。氟化工行业作为化工新材料之一,被业界称为黄金产业。宜章拥有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的整装萤石矿,为氟化工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资源保障。近年来,宜章县改变单纯进行萤石烘干粗放生产模式,实现了卖资源向卖产品、粗放开发向精深发展转变。坚持招大引强建链。2011年,宜章县主动对接中国中化控股有限公司,引进下辖中化蓝天集团有限公司在宜章建设郴州基地,目前基地累计投资20亿元。同时,宜章县又与中国五矿合作,引进郴氟集团投资18亿元建设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形成以两家央企所属公司为龙头做大“双核”支撑之势。坚持技术创新建链。充分发挥浙江化学研究院和中化蓝天郴州基地的技术、资金和人才优势,实现了复杂矿源下的选矿技术提升,在行业内取得领先地位,并带动郴州地区低品位萤石资源开发利用。

优化服务强支撑,培育“小巨人”强链。以最大力量保障强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产业链建设,由县委书记担任氟化工产业链链长,从中国中化总部引进一名高管挂任县委常委、副县长专抓氟化工产业链具体工作,坚持定期调度、专题研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以最优政策支持强链。先后出台《宜章县关于调整氟化工园区企业入园条件及相关政策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在建设用地、财政扶持、金融服务、园区建设、劳动用工等方面给予扶持。同时,对郴州基地采取“一事一议”政策,县财政累计投入超3.5亿元用于郴州基地项目征地报批、土地平整、水电气配套等。以最佳环境服务强链。健全完善“一对一、点对点”工作机制,成立郴州基地项目工作专班,协调铁路部门铺设一条连接京广线的货运专线直达企业内部。先后完成入园道路、宜章弘源化工项目用地1400亩及界牌岭矿区用地420亩的征地征拆工作。历经十年发展,郴州基地累计为地方带动产业链税收近10亿元。2021年,宜章弘源化工跻身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列。

拓宽空间促提质,打通“上下游”延链。加快调区扩区促延链。针对园区开发空间小、产业发展容量不足的问题,启动宜章氟化学循环产业开发区调区扩区工作,将园区规划面积由258.06公顷调整到516.12公顷。加快项目建设促延链。启动实施六氟磷酸锂、双氟磺酰亚胺锂、三氟氯乙烯联产扩产、矿山深部锡多金属资源开发等项目,加快形成“矿山—无机—有机—锂电”协同发展产业格局。加快首位发展促延链。2021年5月,宜章氟化学循环产业开发区被省发改委认定为全省首批化工园区,成为全省唯一的氟化工特色园区。2021年7月,宜章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把氟化工产业集群列为全县重点打造的“六大百亿产业集群”之首,把打造全国氟化工产业基地纳入全县实施“五区三基地”战略的重要内容,力争5年内培育年产值超10亿元企业3家、超5亿元企业5家,氟化工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为2030年建成千亿级氟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系中共宜章县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