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李婷婷:用兴趣揭示生命奥秘

作者:佟秋月 来源:2022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 04时14分30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张家界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提供,朗读者:夏天。



遍地英才看湖南


肿瘤是全世界医学专家和科学家都致力于攻克的一个难题。据统计,全世界约12%的癌症由病毒感染所致,而她正努力从机制研究中寻求新的癌症干预靶点,从而起到防范、防御、防治癌症的目的。这位从新角度揭示癌症发病机制的90后,就是李婷婷。李婷婷2021年3月入职湖南师范大学,受聘“潇湘学者”特聘教授,成为博导,入选湖南省“百人计划”青年人才。


求学:“有兴趣、有决心,有志同道合的朋友”

2010年,李婷婷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基地班。在这里,她夯实了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等基础知识,接触了生物医学等前沿领域,这些激发了李婷婷浓厚的兴趣。而后,李婷婷先后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匹兹堡大学获硕士和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肿瘤病毒致癌机制。

作为一名“学霸”,她认为学习需要有兴趣、有决心,有志同道合的朋友。谈到她在美国的求学经历时,李婷婷表示,初到美国时也曾遭遇学业压力,“老师来自世界各地,口音杂,上课基本听不懂,自己有时也感到焦虑。”她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探讨和研究问题,分享学习资源以及好的学习方法,这些帮助她逐渐缓解了学业压力。

在十几年的求学过程中,李婷婷始终没有忘记几位老师。一位是她的小学老师,她当时寄住在老师家里,老师的言传身教对她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就是我的开蒙老师”。高中时期,她又有幸遇到了一位非常宽容的班主任老师,并没有严格规定她到校和放学的时间,所以高中期间,她很少参加学校的早读,“因为我有一个习惯,就是从小我需要足够的睡眠”。恰是如此,李婷婷可以根据自己的节奏进行学习。对于硕士和博士阶段的导师,李婷婷一直心怀感恩,“我的导师给了我足够的自由空间以及支持,让我可以自由地去探讨任何我想探索的科学问题,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都是无条件地支持我,帮助我。”

强烈的兴趣,坚定的决心,自由的学习空间和一群志同道合的老师朋友,这些都促使李婷婷很快找到了兴趣点和努力方向。在实验中,李婷婷发现被某疱疹病毒感染的细胞对谷氨酰胺的消耗非常多,消耗过程中还产生了大量对细胞有毒的氮类副产物。随着这个发现,她开始了读博期间的第一个课题研究。最终发现,原来是“狡猾”的某疱疹病毒通过上调关键酶,促进了氮的流出,让被它感染的细胞快速生长。

这不仅从新的角度揭示了疾病的发病机制,挖掘了疾病治疗的分子靶点,也为肿瘤代谢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在她随后的研究中,癌症等疾病的关键靶点被相继发现,其研究成果刊登在国际权威期刊上。


科研:“科研是为了应用,但不仅仅是为了应用”

有了兴趣,依旧会遇到问题。曾经有一段时间李婷婷用流式细胞仪做细胞周期和细胞凋亡的实验,老是失败。明明每一步都是按照实验室的实验报告进行的,可就是失败,为什么?李婷婷一直找不到原因,这样持续做了好几个月实验之后,一天她突然意识到,也许这个经典的实验报告,本身就是不完整不全面的,或者有一些关键的点没有标记进去。在她尝试多次实验之后,总结失败教训,最终形成了自己的实验报告,然后再按照自己的实验报告做,后面基本上就很少失败了。

基于自身实验经历,李婷婷对所带研究生们说得最多的就是,“大家一定要把每一个实验的原理以及细节搞清楚,反复查找资料,然后形成自己的实验报告。”

实验,对一般人来说是个比较枯燥的过程,但李婷婷却并不这么认为,相反,她很享受这样一个自由的空间。很多时候她一个人在实验室,自由地去探究科学奥秘,可以去设计实验,用实验来证实她心中一点一滴的想法。“兴趣,会让你遇到问题的时候不放弃,同时最重要的是,只要你能够坚持下来,就会越来越有兴趣,所以这是一个相互促成的过程。”

湖南师范大学在李婷婷来之前没有该研究领域的相关团队,李婷婷来后和另外一位老师组建了一个团队,这个团队非常年轻,主要研究成员包括4位博士研究生、8位硕士研究生以及3位本科生,大多是90后甚至95后,“我们这个团队是一个非常年轻、非常有活力的团队,但也是个非常青涩的团队。”在团队中李婷婷起到了主心骨的作用,她负责培训启发现有学生的科研思维、实验技能,同时,把握着科研课题的大方向。目前团队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肿瘤病毒如何诱导肿瘤发生,二是氨基酸感知的分子机制。李婷婷希望通过自己团队的研究,寻找出一些新的致癌靶点以及癌症的调控机制,为癌症治疗提供新的靶点以及治疗策略。

李婷婷除了带领团队进行科学研究外,还承担着对本科生的教学任务,她认为本科的学习是理论知识的构建。与学生们见面的第一天,她就以自身经验告诉学生,理论知识是底层架构,是决定“上层建筑”的,“底层架构不牢,实验就做不好。”李婷婷常说,“我们不是发明家,也不需要那么聪明的大脑。我们只是发现自然界已经存在的现象,把它揭示出来与大家分享。”理论基础夯实了,才能用勤奋的双手以及善于发现的眼睛,找出被忽视的细节。而这个细节,往往很有可能就是一个课题的关键点。


选择:“现阶段对我来说只是事业的起点”

2020年,李婷婷放弃了去哈佛大学做博士后研究,选择提前回国。回国发展是她出国求学前就想好了的,“选择归国的施一公、饶毅等科学家一直是我的榜样。”

2021年3月,在众多高校抛来的橄榄枝中,李婷婷选择了母校湖南师范大学。她说她之所以这样选择,一方面是母校情节,“遇到疑惑,我还可以找以前的老师求得解答,这种氛围太亲切了。”另一方面,母校当时没有她从事的研究方向,李婷婷很希望在这里能够拓展一个新的研究方向,以此为母校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然了,长沙这个城市房价比较低,很宜居,人才政策也比较宽松。”李婷婷坦言道。

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李婷婷喜欢打羽毛球、跳绳,以此来缓解工作的疲劳。李婷婷介绍说,目前她所处的阶段是一个比较艰难的阶段,属于创业的初期,她要建立实验室,包括实验室的空间规划、设备采购以及人才培养,事无巨细都需要她亲自去做。“现阶段对我来说只是事业的起点。”

谈到建设实验室的经验时,李婷婷说,实验室从一开始,所有的秩序都必须建立好,实验室的器材一定要管理好,不然到后期会非常混乱。同时,前期应该培养几个能够做实验以及具有科研思维能力的团队成员。

李婷婷始终将自己定位为“做基础研究的”。她希望能够通过不懈努力培养出一批优秀研究人员,建立一支以青年骨干为核心的高水平研究团队。“用职业去阐明生命的奥秘,是我的兴趣。”李婷婷自信地说。这也预示了她和她的团队的研究前景。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